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西盟一家长因拒送子女就学被拘留 辍学少年已返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9:23: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老师在学校门口等待叶咏返校后并合影。

  在该上学的年纪选择了辍学务工,今年15岁的佤族女孩叶咏怎么也没想到,她的这一次任性逃学,把自己的父亲送进了拘留所。

  3月14日,经亲友反复电话劝导,叶咏从打工的城市深圳回到家乡西盟佤山,重新坐到了阔别一年有余的教室里,继续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当天,她的父亲水庄因仍在拘留,未能亲自送她到镇上的中学。

  走进中课镇中学校园,崭新的校舍,完备的设施,到处是朗朗书声。学校在得知她愿意返校后,提前为她安排好了班级,预留了宿舍的床铺。“校园生活所需的学习、生活用品,早先也都为她准备齐全。”中课镇中小学党总支书记王振学说,除了叶咏返校以外,因为担心自家家长也会被拘留,还有2名辍学的少年,也主动回到了学校。

  就在一周前,3月7日,西盟县人民法院依法拘留了叶咏的父亲,依据是监护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未将子女送入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而被拘留的。

  由于父母感情出问题,叶咏于2017年10月悄然离开学校,此时,她是中课镇中学八年级初中班的学生,正属于义务教育适龄少年。随后,当地镇政府和教育部门,多次和学校教师一同到她的家中做劝返工作,但由于叶咏已外出打工,劝返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家长身上,希望监护人能把子女送回学校继续读书。

  “家长没有尽到作为监护人的义务,多次劝导依然无动于衷。”西盟县教育局局长李先楷介绍,叶咏家住中课镇中课村十组,家庭条件在村里并不算差,在贫困对象精准识别中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其辍学原因不是家庭经济困难,而是属于个人厌学而辍学,这样的情况家长不应该听之任之。

  为保障未成年人叶咏的受教育权,中课镇人民政府于2018年4月20日向叶咏的监护人水庄下达了《责令送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但水庄一直未将叶咏送回学校继续读书。无奈之下,中课镇人民政府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水庄于2018年5月2日前将叶咏送到学校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经调查,叶咏已远在深圳打工,而水庄作为其监护人则表示没有办法,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本案最终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在对水庄进行批评教育后,执行干警当即将被执行人水庄带回西盟县人民法院,并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

叶咏和另外两名返校学生被安排在了第一排。

  西盟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教育扶贫工作,2015年以来,投入教育经费8.48亿元,完成39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改造。出台控辍保学的方案,努力实现零辍学目标,采取干部包保、司法介入等措施,细化了依法控辍、助学控辍、情感控辍、学籍控辍、关爱控辍等10个方面的具体办法,要让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入学受教育。

  “全县没有出现因家庭困难读不起书而辍学的情况。”李先楷介绍,西盟县落实国家对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的政策,只要学生来到学校,就能保障正常入学。在落实好上级各项资质政策的同时,西盟县还实行精准资助,减轻贫困学生负担,特别出台在县内就读取得高中毕业证的学生奖励1万元,营造“读书光荣”的氛围。

  针对叶咏个人的实际情况,李先楷说,就其厌学的问题,会加强管理、加大关爱,对劝回的学生适时进行文化课辅导、心理辅导,尽可能地为学生创设轻松和谐的生活氛围,减轻思想压力,防止再次辍学。“学生们能重回课堂,老师和家长都为她感到高兴。”李先楷希望孩子们都能珍惜青春、学习奋进,用知识改变命运。

  云南网记者 沈浩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