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相会的日子数得着(记录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6:5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相会的日子数得着(记录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

 

  看到注视的目光,潘福平忙把手揣进衣兜,怪不好意思的。长期在隧道里爬上爬下,长满老茧的双手,指甲缝总有洗不掉的油垢。

  初春的口岸磨憨,山花烂漫。中老铁路友谊隧道,纵穿两国国境。隧道建设者,扎根多年,却一直未曾得空赏此春色。

  晨5点。口罩、安全帽、反光背心、手电、水鞋,玉磨铁路项目部副经理潘福平钻进隧道,这是他每天的必备行头。

  “打隧道怕软不怕硬,怕软更怕涌水。可怕什么来什么,这条隧道恰恰是泥潭打洞!”潘福平是安全生产负责人,每天进洞四五次,有时一待三四个小时。

  遇到关键工序和突泥涌水,他就冲到开挖最前的掌子面指挥作业。1.6米,个头不高,但站在那儿,大伙心里踏实。

  中午,走出隧道,他掏出手机,拨通老挝段负责施工的徒弟白小可:“千万别图省事,一定要加强超前预报钻探、衬砌和支护。”

  师傅从进口往老挝方向挖,徒弟从出口往中国方向掘进。早日打通隧道,是师徒两人的梦想,也是中老铁路每个建设者的梦想。这条隧道,我国境内7.17公里已掘进4公里,老挝境内2.42公里也剩下不到一半。

  老潘和小白,相会的日子数得着了。记者 杨文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