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3·15”云南网专稿】学车小白必看!
考驾照,别入了“黑驾培”的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7:40: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3•15’杜绝黑驾培•保护消费者”云南文明交通专题公益活动现场。记者 周灿 摄

  非法改装的教练车,不固定的培训场地,不确定从哪个驾校走手续,没有公章的培训合同,大幅低于市场价的收费标准,名目繁多的多次收费,确保考试通过的口头承诺……没有资质的“黑驾培”危害巨大,不但扰乱正常的驾培市场秩序,还带来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选择这些“黑驾培”也是对自己对其他的不负责任,一直是交通管理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

  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云南网记者对“黑驾培”现象进行了实地调查。

  调查:隐患重重 “黑驾培”不是一点点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学车价格低贪图便宜是“黑驾培”吸引人的主要招式。长期以来,“黑驾校”为了吸引生源,往往是打着正规驾校的名义出现,但是在学员报名学车时,他们并不会提供正规的发票或者安排学员去正规、专门的训练基地实地考察。有些“黑驾校”价格便宜,而且承诺“低价包过”、“快速拿证”,有些学员往往会被其所吸引。

  据调查,这些“黑驾培”首先是地方隐蔽,很多都隐藏在城乡结合部,训练时打“游击战”,一般是靠群众举报、学员投诉后才现形。其次很多“黑教练车”外观上根本看不出来,要不是学车学员们的投诉,运管部门很难发现。“低价”诱惑、“包过”承诺也是“黑驾培”吸引学员的惯用伎俩,但现实中,他们往往利用各种不规范的场地进行培训,培训过程中又不按照规定配置学时计时仪、教练经常不在车旁指导,培训质量和安全难以保证。

  采访中,一位驾校学员称,当初考虑便宜、拿驾照快,结果报考了“黑驾校”,到最后才发现,既耽误了时间和精力,也花了很多冤枉钱。这位学员说,“黑驾校”往往存在低价陷阱,随后再以各种原因和借口,不断收费,结果直到过了3年有效期还没有通过考试。

  “‘黑驾培’隐患重重,希望广大市民远离。”某驾校负责人表示,“黑驾培”为了降低成本,往往采用购买二手小汽车或接近报废的小汽车作为培训学员的工具,车辆状况都很差;而且对学员不仅没有培训资质,连教练也没有取得教练资格证,这样培训出来的驾驶员往往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黑驾培”一般都存在异地经营违法行为,学员遇到乱收费等问题很难维权。

  交了数千元学费学车,结果教练却是没有资质的“黑驾培”,收据上的公章也是假的......现实中,关于市民在“黑驾培”学车导致利益纠纷等投诉也是接连发生。

  记者查阅运管部门查处和曝光的“黑驾培”案件,发现有的是因为学车时间得不到保证,教练以各种理由一拖再拖,学员不得已向运管部门投诉,这才发现了“黑驾培点”。同时,“黑驾培”多半存在“猫腻”,在后期会以各种理由加收费用。

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学校教练指导学员进行模拟驾驶。记者 周灿 摄

  支招:避开“黑驾培”套路

  在云南消费者协会教育指导部主任许丽斌看来,一个正规驾校势必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有专业负责的教练,为学员提供良好的教学服务,也会有一个相对良好的投诉反馈机制。学习驾驶技能一定要到正规驾校报名学习,经过系统、正规的培训才可掌握扎实的驾驶技能,不要为图一时方便、价格低而选择未经运管部门审批的“黑驾校”学车,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许丽斌建议,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遭到侵犯时,首先可以与驾校进行协商处理,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可以向运管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的“12315”投诉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嵩明县分局副局长瞿建喜认为,“黑驾培”、“黑教练车”作为驾考驾培市场的一个毒瘤,对市场的正常秩序、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乃至交通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黑驾培”不仅侵害了学员的利益,还常常是“马路杀手”的制造者,扰乱了社会安全和行业秩序。

  他表示,“黑驾培”没有正规场地,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同时存在乱收费等现象,遇到问题也很难维权。运管部门在加强对驾培市场监督管理的同时,坚决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驾培市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干净的学车及陪驾环境。

  “黑驾培背后隐藏的安全隐患,令人深思。”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展云王展云表示,同时,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加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从源头上遏制打击驾培市场的“潜规则”。“驾校作为服务行业,在强化管理整治的同时,还需提高服务质量,只有良好的服务质量才能赢得顾客的口碑。”

  云南广播电视台媒体评论人杨浩表示,“黑驾培”多半存在“猫腻”,在后期会以各种理由加收费用,千万别被“低价”蒙蔽了双眼,因为后期一旦遇到加价、违规培训和考试等情况,是很难维权的,因为举证很难。

  杨浩建议,驾驶车辆本身是严肃的,关系到自己和所有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勿信包过,谨防受骗。”

  云南枢环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帅建议,学员在驾校报名交费时,应索要驾校的收费票据凭证,并妥善保管;在签订培训合同时,注意驾校和学员在培训、收费等各个环节双方必须明确履行的义务和责任,以便在为自己维权时提供充足的证据,出现纠纷可凭合同协议书与驾校进行法律上的交涉。

“‘3•15’杜绝黑驾培•保护消费者”云南文明交通专题公益活动现场。记者 周灿 摄

  提醒:如何鉴别“黑驾培”?

  长期以来,“黑驾校”为了吸引生源,采取恶意降低培训费,不仅扰乱了正常的机动车驾培市场秩序,学员利益受损案例也接连发生。

  律师提醒,想学车的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驾校培训,千万不要怀着急于求成、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去找“黑驾培”学驾驶,以免受骗上当。“黑驾培”没有正规场地,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同时存在乱收费等现象,遇到问题也很难维权。学车者想要对驾校“验明正身”,可查看驾校报名处是否悬挂运管部门核发的经营许可证和工商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

  价格没谱

  低价培训诱招学员,然后在培训、考试过程中加收走场费、燃油费、考试费等其他费用,让学员学车成本远远高于正规培训机构。

  安全没保

  “黑驾培”为了降低成本,基本都采用二手小汽车作为培训工具,这些车辆有的接近报废,有的已经达到报废年限,车况极差。

  教练没照

  有的教练员只是普通的驾驶员,没有取得教练资格证。他们在培训时,仅仅只是在车辆的副驾驶位置安装一个辅助刹车系统。而且,这些车辆都没有相关的保险,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维权没准

  学员的训练时间和训练质量都没法保障。学员往往容易被“低价”蒙蔽了双眼,但是后期一旦遇到加价、违规培训和考试等情况,因为举证很难,一旦学员遇到纠纷时又很难维权。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