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银桦树易折断该不该退出闹市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7:25: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风起兮敲警钟 昆明银桦树易折断该不该退出闹市区 

  

19日,新闻路一棵树龄超30年、胸径超50厘米的银桦树被大风吹倒。

  3月19日,昆明新闻路10多米高的银桦树被大风吹倒,砸中公交车尾部,吓了行人一跳。这个在昆明栽种长达半个世纪的树种,又被推到风口浪尖。

  昆明市五华区绿化处管护队队长孟瑞东说:“当天风很大,而这棵银桦树有30多年的树龄,刚好处在风口上,加上树高10多米,根系浅,所以就被刮倒了。”据介绍,银桦树原产大洋洲,在原产地最高可达40米至50米,自1956年被引进昆明后,一度成为城区的特色行道树种。但银桦树抗风、抗寒力弱,断枝伤人、阻碍交通等事件频发。

  走访

  刮大风时枝断叶落

  市民担心砸伤路人

  针对昆明银桦树的栽种情况,19日下午记者进行了走访。在国防路上,记者看到道路两侧都种了银桦树,有40多棵,平均树高10多米,主干高大笔挺,枝叶繁茂,看上去赏心悦目,虽然经过修剪,树木的枝条仍生长得比较杂乱,有些甚至伸到居民楼窗前。

  环卫工人秦女士说,她希望可以把国防路的这些银桦树换成其他树。“这些树平时就会掉下树枝。有一次我在银桦树下扫地,恰巧就被掉下来的一截枝条打到头,破皮流血了。还有一次,去年夏天刮大风,国防路与金碧路交叉口的红绿灯路口处,银桦树的枝条掉了下来。附近有一所学校,有很多家长在学校门口等孩子放学。我突然听见树枝撕裂的声响,抬头一看,树枝就要掉了,树底下的人及时躲开,大家都吓了一跳。太可怕了。”

  在国防路上开店的刘先生说,店门口的银桦树经常会掉下枝条。“有一天枝条被风吹下来,砸在路面上,车辆都过不去。”

  在翠湖南路,这里车来车往,游客纷纷,几个环卫工人正在清扫银桦树上落下来的枝叶。从北方来昆明上大学的小王说,他在翠湖附近住了4年。“这些银桦树不应该被置换。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如果移栽换成其他树,可能会让翠湖少了一些原来的韵味。”小王说,“假如绿化部门能够经常修剪这些树的枝条,安全隐患会少很多。”

  管护

  五华区有4000多棵

  树高枝密管护很头疼

  昆明有多少银桦树呢?昆明市五华区绿化处管护队队长孟瑞东说:“这个具体的数据不清楚,但是五华区内就有4000多棵,它们分别种在翠湖环路、青年路、东风西路、五一路、新闻路、国防路、大观路,是五华区内的首要行道树种之一,五华区也是昆明银桦树最多的辖区。”

  说起对银桦树的管护,孟瑞东说:“高大的银桦树每年都是我们重点管护的对象,比如在冬天的时候,我们就要修枝,由于树高,修枝也要进行高空作业,不容易。冬天我们将密枝、枯枝修去,以让它透风,而每年春天刮大风时,我们还要每天派人巡查。此外,还有雨水季节,尤其是大风暴雨,容易发生断枝,担心砸到人和车。为此,我们的压力也很大。我们现在每天都要安排人员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就会第一时间处理。但是有些是根部的问题,根本看不出来,加上风、雨、雪等灾害,使我们对银桦树的管护难度大、成本高,很是头疼。”

  其他的树种是否像银桦树一样有安全隐患?孟瑞东说:“就目前来看,其他树种不容易折断,因为还不够高大。”

  讨论

  银桦树高大易折

  该不该退出闹市区

  说到银桦树是否会退出行道树的问题,孟瑞东说:“这主要是政府部门考虑的事情,尤其是大量的退出,应该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决定。我们主要是负责管护。从以前的情况来看,市民对银桦树持两种态度,一种是认为在闹市区,这种树种应该退出,另一种是对这种树种有感情,不能简单的退出。但现在也没有一个定论。此外,从修剪上来说,我们也不能因为其高大,而直接将其砍掉一半。这也是不允许的。”

  近年来,昆明的银桦行道树已经多次出现了倒塌、断裂后打伤人的事故。为此,有市民认为,银桦树因为高大易折,加之现在城市发展、人流、车流较多,这种树不应该在市中心存在,应该退出。为此,在2003年底,昆明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置换银桦树的建议。这个建议提出后,一时间昆明人众说纷纭,有人说好,也有人反对。反对的市民对高大的银桦树作昆明行道树还是有感情,认为其遮荫效果还是好的,更何况是几十年的树了,长大不容易,不能说换就换。因此,这一方案也就暂停了。此后,园林绿化对此进行了多次的讨论,并认为不应该再增种这一树种,但对老银桦树的“退出”,一直没有定论。

  

在翠湖等闹市区,有许多高大的银桦树。 

  闯祸记录

  银桦树 想爱不容易

  2004年8月10日

  在云南大学正门附近一棵高约30米的银桦树倒了,倒下的树枝把餐馆的雨棚和围栏压坏了。

  2011年7月5日

  大观路上一棵银桦树倒下,把围墙压倒,树干压在停在路边的一辆三菱轿车上。

  2015年4月2日

  受大风天气影响,青年路上一棵有着30年树龄、高约35米的银桦树折断,导致该路段交通拥堵近两小时。

  2017年7月20日

  一夜暴雨后,昆明主城区多条道路的银桦树被折断或倒伏,阻断交通并对电力线路造成影响。

  读者报料

  志诚家园梧桐树

  高20多米易折断

  昨日,市民龚先生向本报反映,在五华区滇缅大道旁西站志诚家园内有一棵枯死的梧桐树,因近期风大,他担心枯枝会折断,砸伤来往的行人。龚先生说:“这条小道连接滇缅大道西站和虹山路,为了节省时间,很多人会选择从这条路上走,我担心发生意外,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记者来到现场,在志诚家园小区内,一条3米宽的小道里有一棵20多米高的梧桐树,树叶全部落光,只剩枯枝,下面时常有行人通过,很是危险。随后,记者从虹山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他们已经接到居民反映,目前正在积极与这棵树所在区域产权公司进行协商,让他们尽快处理,以免对来往行人和居民造成困扰和伤害。

  互动

  拍下你身边的隐患

  我们将联系有关部门处理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征集大风隐患线索,许多市民积极参与。

  1 登录春城晚报-开屏新闻,点击页面下方的“相机”图案按钮即进入拍客页面。

  2 轻点屏幕下方红色按钮即可拍摄照片。

  3 长按红色按钮即可录制视频。

  4 拍摄或录制完成后进入编辑界面,撰写标题、选择分类,让更多用户看到你的作品。

  5 点击屏幕右上角“发布”按钮,就完成拍客作品发布。

  (记者 左学佳 实习生 马雯 赵雪艳 吴发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