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闻路银桦树被大风刮倒之后引争论:屡屡“闯祸”的银桦树 昆明留不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7:42:1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闻路银桦树被大风刮倒之后引争论……屡屡“闯祸”的银桦树 昆明留不留?

  王丽娜 制图

  3月19日中午,位于新闻路与西昌路交叉口附近一棵高大的银桦树被大风刮倒,砸中了一辆恰巧经过的公交车尾部和一块路名牌,并挂断了数根通信电缆。而这,也使银桦这个在昆明栽种历史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树种,再一次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

  为什么这棵栽种在新闻路口处的银桦树会突然倒下?相关部门将如何应对未来的大风天气?已“屡屡闯祸”的银桦树是否会大面积移植或替换?带着这些问题,昨日记者对市城市管理局、昆明五华北控环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记者调查

  银桦树多年来“闯祸”不断

  “经过调查,新闻路口处这棵银桦树倒下的主要原因是这条道路修建、改造时,对原有路基进行了抬升,将底部30至40厘米高的树干埋在了路基之下。随着树木的生长,这部分树干生长空间受限,发生了腐烂,加之19日风力较大,所以才被刮倒。”负责五华区辖区内园林绿化设施管养的昆明五华北控环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绿化作业中心主任李永清告诉记者,由于高大挺拔、四季常青且生长较快,银桦树这个树种成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昆明主要栽种的行道树种之一,但这种树也有一些缺点,比如太高大、根系较浅易倒伏、木质较脆树枝易折断等,因此,之后昆明基本就没有继续栽种这一树种了。

  “19日当天,除了新闻路口这棵银桦树被刮倒外,红会医院、翠湖等地的银桦树也受大风天气影响发生了断枝事件,所幸都没有人员伤亡。”李永清说,目前昆明城区的银桦树多见于青年路、新闻路、东风东路、翠湖环路和人民路部分路段,仅五华区内就有4100棵至4200棵,是五华区内的主要行道树种之一。

  其实,这已不是银桦树第一次在昆明“闯祸”,记者从历年来的新闻报道中就发现了好几起银桦树“闯祸”记录。说起“爱闯祸”的银桦树,李永清等管护人员就头疼不已:“高大的银桦树一直以来都是我们重点管护的对象。今年开春前,市园林部门专门下发了大风天气应急预防工作通知,我们按照要求对管辖范围内的所有绿化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并组建了应急队伍、制定了应急预案。但是即便如此,每年春天刮大风、夏天下大雨的时候,都有银桦树断枝情况发生,我们也很担心砸到人和车,因此,我们还专门为银桦树购买了保险。19日事故发生后,我们也积极与保险公司一起处理理赔等后续事宜。”李永清说,除了经常“闯祸”外,银桦树的日常管护成本也很高,每年给银桦树修枝时,树太高只能进行高空作业,不仅影响交通,作业时难度也很大。“作为管护单位来说,我们也很希望这一树种能逐步被替换或者进行移植。”

  寻找对策

  多种因素使银桦树难以“一刀切”

  由于多年来“屡屡闯祸”,不少市民都和李永清等管护人员一样,发出了让银桦树从主城“搬家”到山上,由其他树种替代的声音。那么,这可行吗?

  “目前昆明城区的银桦树树龄大都在50年以上,按照昆明对名木古树保护的相关规定,树龄已超过50年、胸径超过50厘米的树木,都已属于昆明市名木古树后续保护资源,而名木古树及名木古树后续资源是禁止砍伐、移植的。”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这一规定,多年来的实际经验也表明银桦树进行移植后成活率非常低,从树木保护角度来说移植也是不可取的。”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目前还保留下来的这些银桦树都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栽种的,和法国梧桐等树种一样,主要分布在城区的一些老街道上,可以说已经成为几代昆明人的记忆,也反映了昆明的城市历史风貌。而不管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还是世界春城花都建设,都需要保留住一些这样的树种。

  “其实,我们也在尝试对部分银桦树进行逐步替换。”该负责人说,去年,我市出台了《昆明市重要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导则》,对“一心两廊三环四横五带八纵”绿化景观进行了总体规划。“其中就包含了不少目前仍以银桦树为主要行道树的道路,比如说‘一心’指的是翠湖环路,‘两廊’指的是机场入城段至人民路、北京路至官南大道,我们也曾探索在机场高速两旁的绿化带内种植银桦树,或者用其他树种替换重要城市道路人行道上的银桦树,但这实施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多种因素之下,银桦树不可能被‘一刀切’或大面积移植退出昆明市行道树的行列。”(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