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加速服务 口碑饿了么推动昆明商户数字化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7:46:4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加速服务 口碑饿了么推动昆明商户数字化升级 

  为响应商务部发布的《2018国内网络零售发展报告》中重点提及的“行业数字化”与“布局中小城市”,口碑饿了么加速服务云南本地市场商户、用户和骑手。本地生活服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新职业、新岗位涌现。

  近年来,在昆明,越来越多的商户正通过口碑饿了么进行数字化“赋能”,越来越多的市民也享受到了“3公里幸福生活圈”。

  响应商务部号召 加速服务云南市场

  据了解,口碑饿了么针对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在今年1月推出“暖冬计划”,并在2019年实现“三个一百万”:给一百万商户提供完整的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在新兴特别是三线以下城市服务新的一百万商户上线;新增一百万个工作岗位。

  本地生活服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新职业、新岗位涌现,口碑饿了么日前宣布计划再招超过5000名新员工,就得益于其本地生活服务的迅猛发展,随着企业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用人需求。

  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要做的是“授人以渔”,努力把工具做好把服务做好,成为数字化的源头活水,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更好地赋能给商家,帮助商户用数字化升级来赢取全新的红利。

  而为了响应商户部号召,口碑饿了么近期开始加速服务昆明商户和用户,推动当地数字化建设,带来更多优质服务。“除了帮助昆明本地商户实现在线化、数字化,口碑饿了么还将联合更多像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这样的餐饮大品牌全面落地昆明,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消费选择。”口碑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说。

  头部商家纷纷合作 线上线下全面赋能

  “以前吃饭经常要排队,尤其是高峰期比较耽误时间,这家口碑智慧餐厅的好处就在于免去我们消费者的排队时间。”一名在“阿蠔海鲜焖面”用餐的顾客表示。位于昆明顺城购物中心的“阿蠔海鲜焖面”是一家无人餐厅,去年和阿里本地生活旗下“口碑App”联合推出后,已经运营近一年。据了解,这家餐厅依靠口碑智慧餐饮技术,用数字驱动经营,整个用餐过程,不管是排队、点餐,还是取餐、结账,全靠口碑App自助完成,就连菜品推荐、营销方案也都由系统基于大数据自主完成。顾客进到智慧餐厅,只需掏出手机扫一扫桌上的口碑二维码,点餐、下单,稍等一会儿就可以根据手机上的提示码,走到取餐柜前取到自己点的美味了。

  口碑和饿了么提供的大数据支持,不仅为单个商户带来了看得见的降本提效,也提升了昆明整体商圈的服务水平和人气。其中,同德广场、七彩云南第壹城,昆明两大核心商圈已通过口碑饿了么的服务,完成了数字化升级,上线商家户比例已达到73%左右,昆明人“3公里幸福生活圈”,正在逐步实现。

  去年底以来,昆明知名商家纷纷开始和饿了么合作。品牌商户“柳记农家园”是一家知名云南菜品牌,旗下12家店铺在去年底上线饿了么后,双方积极配合,外卖订单量保持在日均600多单。昆明市民喜爱的“铁朋小锅米线”品牌下属的5家门店,通过上线饿了么,新增外卖消费场景,还带动了线下堂食的增长,整个品牌月销量已达到1.2万单。

  此外,饿了么还赋能传统菜场经济,越来越多的本地菜场开始“触网”,上线外卖业务。同比2017年,2018年昆明整体菜场订单增长了近10倍,而深受昆明人喜爱的“篆新农贸市场”2018年订单同比增长超13倍。饿了么数据显示,近一年订单量最高的前三菜市场分别为瑞丰农贸市场、丰宁阳光农贸市场和篆新农贸市场。

  本地品牌获新生 带动更多就业机会

  “饿了么不仅针对我的具体情况提供了营销活动,还经常有人来帮忙梳理我的外卖业务,教我如何打包餐品,还帮我分析经营数据。现在,店里生意越来越好,也更有信心了。”大理德富记东北饺子馆老板石颖向记者表示。这个在大理扎根6年的老品牌饺子馆,专做饺子和东北菜,通过饿了么不仅把自己的生意搬到了线上,还越做越好,现在月售已超过5000单。“现在生意好太多了,我得在开门前就准备包饺子,准备好其他的菜品,让大理市民能够尽快吃到新鲜美味的餐品。” 石颖说。

  此外,在玉溪,本地奶茶品牌“张阿姨奶茶”也通过饿了么的合作提高了门店生意。饿了么工作人员同张阿姨奶茶一起,转变营销思路:在线下通过铺设物料提升门店视觉外观;在线上制定针对性的“满减活动”和流量引导。现在,张阿姨奶茶品牌力已明显提升。

  随着商户供给不断提升,相应的运力配送人员的岗位也在稳步增加,为大理带来了更多优质就业机会。在大理,家人一起做饿了么骑手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其中王歆谦、黄春红是去年底加入饿了么的“母子骑手”。起初,黄春红一直在外地开长途车,常年奔波十分劳累,希望可以找一份在大理的工作,看到在饿了么做骑手的儿子收入不错,于是也加入到骑手大军中。黄春红向记者表示,“能回到大理,兼顾了家庭和工作。做骑手的收入也比较高,我儿子一个月下来有8000元左右,我有6000元。”母子工作的兴振站点负责人表示,骑手岗位带动了本地人就业,该站点的骑手80%都是大理本地人,此外还有来自附近县城的骑手。

  数字化服务 为小商户节省成本

  “我开这家店5年了,此前我们的服务模式很传统,客人到店之后,需要服务员一对一服务,对于餐饮小店来说服务成本增加,服务时长增加,常有客人等的不耐烦。与饿了么合作以后,和饿了么工作人员一起,不断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提升了出餐、打包的速度和餐厅整体的忙时效率。”大理溢香园负责人何祥说。

  与何祥情况相同,昆明日食记的裴曦也通过饿了么为自己的小店赋能,饿了么有比较精准的推送,“才开店的时候,我们自己做宣传还是比较难,小生意不会有太多宣传费用,只能不停地发动身边的人发朋友圈,效果不大,还欠着人情。去年我们在饿了么上线之后,外卖订单很多,它会给小商家做引流。比如我们店铺下面就会有西山区小吃口碑推荐第几名这样的推荐,对于我们这样的商家来说这个背书还是很有用的。”裴曦说。(记者 杨定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