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注意 骗子正在给你打电话” 昆明警方推出防诈骗来电提醒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8:06:2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注意 骗子正在给你打电话” 昆明警方推出防诈骗来电提醒

  “猜猜我是谁?”“到我办公室一趟”“您被选为幸运观众有一笔奖金待领取”……接到这样的电话时,您并不幸运,而是很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20日,昆明市举行全市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暨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启动仪式,昆明市公安局与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联合推出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移动用户编辑短信kttxcy发送到10086即可申请免费办理。

  打击电信诈骗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于事前防范,特别是提高用户的防范意识。面对新形势,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与昆明市公安局联合推出了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为全市群众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防诈骗防护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提示服务仅对中国移动用户开放,移动用户只需要编辑短信kttxcy发送到10086或拨打10086,按步骤即可申请免费办理。

  “开通此服务后,如果接到或拨打被昆明警方标记过的疑似诈骗电话,移动会同时以短信形式,在屏幕上弹窗显示提示信息。”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目前市面上存在的提醒软件,该提示无须客户安装软件、不受手机操作系统限制,提示服务具有及时性,置顶展示;更重要的是,疑似诈骗的号码是由昆明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提供,具有权威性,数据库每天都在实时更新。 

  此外,用户若不需要该提示,拨打10086或编辑短信0000发送至10086即可取消。如果遇到提醒错误的情况,也可拨打10086或者96110进行号码申诉。(记者 蔡靖妮)

  办理

  移动用户只需要编辑短信kttxcy发送到10086或拨打10086,按步骤即可申请免费办理。

  取消

  拨打10086或编辑短信0000发送至10086即可取消。

  申诉

  如果遇到提醒错误的情况,也可拨打10086或者96110进行号码申诉。

  相关

  去年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302起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互联网及支付方式的改变在不断刷新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随之迅猛发展,诈骗案件屡屡发生,行骗方式方法诡计多端,让群众防不胜防,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昆明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开展对疑似受害人的劝阻,对诈骗电话的拦截,对被骗资金的止付、冻结,加大对电信诈骗案件的研判力度,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2起,同比上升251%;抓获犯罪嫌疑人380人,同比上升43.4%;摧毁犯罪团伙26个;为群众减少损失近7亿元。

  为了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打击力度,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依托自主建设的诈骗电话管控平台,实现了对各类诈骗电话的精准拦截。2018年,该系统拦截骚扰电话号码14万余个、骚扰诈骗呼叫3101万余次,拦截涉黄、涉黑、涉赌、诈骗等“九不准”垃圾短信1593万余条,监测拦截手机病毒链接及恶意网址3500余个。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