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探访云南首家眼镜博物馆:数百老物件展眼镜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21:45: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探访云南首家眼镜博物馆:数百老物件展眼镜的“前世今生”

图为73岁的特级眼镜调校师章永祥介绍镜片毛坯。 胡远航 摄

   各式古董眼镜和镜片毛坯、早期对光仪、玻璃研磨工具……云南省第一个以眼镜为主题的博物馆日前在昆明老街揭开神秘面纱。21日,记者走进博物馆,了解了眼镜的“前世今生”。

图为博物馆展示的古董眼镜。 胡远航 摄

  这间坐落于昆明老街文明街的博物馆,由当地有着82年历史的“老字号”精益眼镜打造,陈列300余件与眼镜有关的老物件,包含眼镜、眼镜架、镜片、工具等相关物品。

图为73岁的特级眼镜调校师章永祥展示古董眼镜戴法。 胡远航 摄

  作为一家眼镜博物馆,馆藏最多的自然是各式眼镜。这里陈列着清代的黄铜眼镜、牛角眼镜、铜制挂耳眼镜;民国时期的水晶折叠眼镜、老花镜、防风眼镜、电焊眼镜、瞄准镜、白内障术后片、照布镜;19世纪英国的吊挂式铜眼镜、科丁顿放大镜,甚至美国的安全眼镜和“飞虎队”同款航空护目风镜……就连装眼镜的盒子都是牛皮或银、铜做的,看得人眼花缭乱。

图为博物馆展示的古董眼镜。 胡远航 摄

  73岁的特级眼镜调校师章永祥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不少人都误以为眼镜是近代传入中国的舶来品。其实,眼镜是由中国人最先发明和使用的。中国最早的眼镜用水晶制成,为圆形单片镜。眼镜的“进化史”,经历了单片单柄、双片无腿、双片单腿、双片曲腿几个阶段。

图为博物馆展示的各类镜片毛坯。 胡远航 摄

  当然,博物馆里除了有各式古董眼镜,还陈列了早期的对光仪、镜片打孔机、镜片研磨工具等配镜仪器,和各种型号的镜片毛坯。这些材料和工具,还原手工时代眼镜生产的全过程。

图为博物馆展示的古董眼镜。 胡远航 摄

  “过去的眼镜镜片都是手工打磨的,度数也是人工边磨边用对光仪器调试。”章永祥介绍,尽管民国时期眼镜的镜片毛坯已实现量产,但一副眼镜从制作、调校到成型,仍需要花上约一个月的时间。因为耗工耗时,眼镜在当时也并非所有人都用得起。

  “昆明精益眼镜的经营历史可以追溯到1937年,当时,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大量知识分子涌入云南,上海眼镜商看准时机在昆明创办了精益眼镜店。当时的达官贵人和‘西南联大’的老师们,就是我们店里的常客。”章永祥称。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眼镜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这些曾经的古董眼镜,则成为了博物馆和收藏者珍藏的藏品。

  “事实上,眼镜不单单是矫正视力的工具,也见证人类历史的变迁。”昆明精益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兆君说,随着科技的进步,眼镜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可以矫正视力、防紫外线、防蓝光辐射等,甚至还有了可以同时满足多种功能的渐进多焦眼镜,真可谓是“越来越有科技感”。

  李兆君表示,希望市民和游客,能在眼镜博物馆了解更多眼镜的历史和知识,也更加关爱自己的眼睛。

  “你看,这个民国的大框圆片眼镜,是不是和现在流行的一模一样。”昆明市民朱女士惊讶地发现,“原来时尚是个轮回,数十年前流行的眼镜又流行‘回来’了。”(记者 胡远航)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