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你骑行的共享单车破坏率下降了47% @昆明人:再接再厉!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2: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共享单车密集进入昆明市场,从人来人往的街头到车水马龙的路边,经常会出现各类单车乱堆乱叠落的现象,各种单车被破坏的情况亦屡见不鲜。

  好在随着群众自觉意识逐渐提高以及各类共享单车出行信用系统记录数据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共享单车被随意破坏、骑行违反交规、共享单车私人占用等不文明用车现象已大幅减少。据哈啰出行数据显示,昆明去年夏天共享单车破坏情况最为严重,而今年第一季度的车辆破坏情况虽然同样存在,但对比去年最高峰时已经下降了47%。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资源遍布大街小巷,除去群众自觉不破坏以外,是否还有其他的手段来维护?

  记者了解到,其实目前在市场上已投入使用的各类型共享单车中,已有不少单车均自带“保护系统”。以哈啰单车为例,哈啰单车出行以信用免押为起点,在用户使用车辆的过程中逐步规范和完善车辆用户的信用体系,以智能大数据平台——哈勃系统为支撑,将用户用车行为、个人信用和用车权益三者相挂钩,通过哈勃系统的随时记录和监测用户用车行为、骑行轨迹、履约记录等各方面信息进行综合评定,进一步引导用户文明用车。

  共享单车的本质在于“共享”,如果用户在自觉维护共享资源方面始终以破坏、损毁、私占、违规等方式进行,那么用户也需要对自身的行为负责。

  据悉,哈啰共享单车的信用体系已经针对用户的车辆使用情况进行了双管齐下的“信用”监管。

  “对不文明的用车行为,信用体系将采取信用扣分措施,失信用户将面临不能享受骑行优惠、骑行单价上涨、冻结用车资格甚至永久封号等不同程度的惩戒。同时,对于遵守文明用车规则、上报真实车辆故障、爱护单车等文明行为,哈啰信用体系将提升信用分予以正向激励。”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说。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