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红十字会系统聚焦“三救”“三献”核心业务 提升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07:45: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红十字会系统聚焦“三救”“三献”核心业务 提升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记者从3月20日在昆明召开的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工作暨改革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去年我省红十字会系统聚焦“三救”“三献”核心业务,提升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红十字工作实现了“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品牌”。其中,“博爱家园”助力脱贫攻坚、救援救灾等工作走在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前列,经验和做法在全国交流。

  维护生命安全,推动“三救”工作取得新成绩。在救灾方面,在现有大众卫生、紧急供水、心理援助、赈济4支应急救援队基础上,我省成立了医疗救援队,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中国红十字(云南)医疗救援队”旗帜;认真落实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计划,探索实践“专职干部+志愿者+专业技术人员”的红会应急救援队伍新模式,参与了“1·05”临沧永德地震、“8·13”玉溪通海地震等应急救援工作,共启动灾害响应5次,分发物资13批次。在救助方面,去年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筹集价值5450.42万元的物资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救助贫弱人群78124户;组织筛查“先心病”患儿6454人,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白血病患儿315名,救助贫困眼疾患者1157名。在救护方面,去年全省共计培训初级救护员27.8万名、救护师340名;在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实施“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在昆明市盘龙区、曲靖市、丽江市古城区、迪庆藏族自治州实施“学校+社区”子项目;积极推广“应急救护站”建设,投放180余台并大力宣传普及使用知识。

  聚焦生命健康,推动“三献”工作作出新贡献。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着力构建捐献信息网络,稳步有序推进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截至去年底,全省人体器官捐献自愿登记人数3998人,累计完成器官捐献314例,共捐献肝肾大器官972个、眼角膜482枚,1227人接受了器官和角膜移植,1227个家庭受益。通过组织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最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评选”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覆盖全省。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入库志愿捐献者资料83044人份,183名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无偿献血,为缓解“血荒”作出了贡献。

  此外,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我省红十字会系统汇集人道力量,在贫困县(市、区)实施“博爱家园”项目112个,投入资金4480万元,有效探索和创新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帮扶模式,鲁甸县光明村、会泽县青云社区两个项目被评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十大精品项目”。(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