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云花”优势产品市场份额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07:43: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花”优势产品市场份额全国领先 

  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鲜切花产量连续25年保持全国第一。同时,我省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大花蕙兰产销中心,盆栽玫瑰、多肉植物等适合大众消费的小型盆花快速崛起,在全国的中心地位更加稳固。

  花卉产业是我省8大重点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培育,花卉产业形成了从鲜切花“一枝独秀”向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格局,规模产量稳步增加,品种类型丰富多彩,科技创新全国领先,社会化服务配套完善,生产主体和科技队伍日益壮大,在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云南花卉产业呈现出鲜切花优势凸显、市场份额全国领先等特点。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以滇池沿岸为中心,鲜切花日渐发展壮大,现已扩展至红河、玉溪、楚雄等多个州(市),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品种逾千个。玫瑰、康乃馨、洋桔梗和绣球等鲜切花“新四大花旦”单个产品占全国70%以上市场份额。

  随着盆花成为全球消费主流品种,需求呈增长趋势,我省盆花产业也快速崛起,产销中心地位稳固。2012年以来,全国盆花种植南移,云南快速成为这一转移的承接中心,盆花产业发展迅速,总产值超过鲜切花。就单品而言,大花蕙兰、盆栽玫瑰和多肉植物已成为盆花三大拳头品种,其中大花蕙兰年产量达560万盆,占全国总产量的90.3%,规模和质量已超韩国和日本;盆栽玫瑰产量4000万盆,占全国总产量的80%有余。

  花卉种苗(球、籽)是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凭借产业基础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以鲜切花为主的种苗产业发展喜人,康乃馨、菊花等种苗实现了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英茂康乃馨、虹之华菊花和明珠百合等品牌已深入人心,口碑良好。其中,我省生产的菊苗年产量超3亿株,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大量出口,菊花种苗出口量占我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90%以上。

  我省加工用花卉发展平稳,加工用花卉包括食用、药用、工业和其他用途花卉,2018年总面积为106.6万亩,其中食用和药用花卉规模最大,占加工用花卉总面积的71.6%,达76.3万亩,产品主要有玫瑰、万寿菊、铁皮石斛等,生产区域覆盖全省16个州(市)。(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