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压实责任 严惩重罚 云南省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8:46: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3月26日,记者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云南省以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为目标,以专项执法行动为重点,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全力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全省环境行政处罚力度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创新高,2018年全年云南省共查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436件,比2017年增长17.5%;罚款金额3.38亿元,是2017年2.37倍;办理《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443件,有力打击了和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2018年,云南省在2017年组织开展地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的基础上,主要围绕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标志标牌设立、违法环境问题清理整治,3个方面开展工作。全省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共排查发现497个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各地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则组织开展整治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通过全省各级部门共同努力,49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治任务,整治完成率100%。消除了影响水质的污染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启动了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堆存点位进行现场核查,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主动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及时消除环境隐患,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严肃追究失职人员责任,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在本次专项行动中,国家组织抽查了云南省丽江、曲靖、昭通3市,发现60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国家对3个问题实施部级挂牌督办,云南省对8个问题实施省级挂牌督办。截至2018年9月5日,60个点位问题全部完成清理整改,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的3个问题和省级挂牌督办的8个问题全部解除挂牌督办。

  2017年以来,云南省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云南区域)化工污染专项执法检查。通过连续2年的排查整治工作,云南省化工企业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清查和治理,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化工园区和企业环境守法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云南作为国家西南重要生态屏障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环境风险问题始终是影响云南省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隐患。记者了解到,2018年,云南省重点围绕2016年以来开展过的各项环保专项行动、应急管理等11个方面的内容,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全省共排查出的环境问题414个。通过建立整改月调度制度,定期向地方政府通报排查整治存在的问题,各地整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2月28日,已完成整治366个,整改完成率88%,立案查处80家,处罚金额1496.9万元,限产停产34家;目前还有48个问题持续推进整改,占总数的12%。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