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实施“史上最严”地下水保护措施 云南安宁市拧紧温泉出水龙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1:09:3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实施“史上最严”地下水保护措施 云南安宁市拧紧温泉出水龙头

  安宁温泉闻名天下。

  地热水电子计量设备。

  供水管网施工。

  热水管网建设改造。

  水资源保护宣传活动。

  从“天涵宝月”“石淙流韵”到“曹溪古刹”“摩崖石刻”,从卢汉公馆、龙山别业(李根源故居)到光美走廊、西哈努克公馆,安宁温泉见证了城市发展的世事沧桑,见证了近代以来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

  从10年前开始,保护安宁温泉成为昆明市保护滇池流域地下水资源的重点工作。2018年8月,安宁市实施“史上最严”温泉地下水保护措施进行“限热停冷”,促进地热田恢复、提高地下水水位、改善地下水环境。

  地热水无序开采浪费严重

  安宁温泉是云南省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及温泉疗养胜地。据记载,安宁温泉的开发利用已有近1900年历史,“天下第一汤”闻名遐迩。

  在温泉街道办事处居住了半辈子的刘明辉老人回忆,40年前,家家门前基本都有一口温泉井,温泉水也只是用来饮用、洗衣、做饭等,并没有保护温泉水资源的意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温泉的用途逐渐发生了转变,很多头脑灵活的人开始用温泉来赚钱,催生了温泉浴遍地开花。

  虽然相关部门明文规定禁止非法开采地下水,但很多经营者总是觉得地下水免费,而且永远也用不完,不断偷偷地打井取水。很多单位和企业开始大规模开发利用,但由于“多龙管水”,开发单位“各自为政”,非常不利于规范管理。这家单位偷偷挖一口井、那家单位不甘示弱就打两口井,有的单位还毫无节制地肆意浪费,这就造成地热水资源无序开采、破坏性开发和浪费严重等现象。

  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宁温泉地下水资源逐渐匮乏减少,人们才意识到,保护地下水资源已经刻不容缓。

  为了切实保护好地热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调查研究。

  1992年,昆明市水利局规划管理处和安宁县水资源办公室组织完成《安宁温泉地热区水资源评价及对策研究报告》;2006年,安宁市温泉旅游小镇办公室组织完成《安宁温泉旅游小镇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2008年由西南有色昆明勘测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完成《安宁市温泉旅游小镇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报告》。

  2008年10月,安宁温泉冷热水分离工程实施,完成温泉自来水厂改扩建工程和温泉集镇热水管网及热水泵站系统工程,组建了安宁市润泉供水有限公司和安宁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供冷热水。

  安宁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对整个温泉地区地热水形成成因、资源评价、开发利用现状存在问题和如何合理保护与开发利用都作出了详细分析研究,并提出了具有针对和指导性的温泉地热水开发利用规划及保护整合方案。

  53眼井全部装上电子计量水表

  截至目前,温泉集镇核心区和外围辐射区共53眼井已经全部安装上了电子计量和远程监控设施。在外围辐射区内的24眼冷水井中,经过实地踏勘有6眼已废弃或封填。

  在昆明严格的环保政策和温泉街道办事处的不断宣传引导下,很多市民特别是地热水用户单位明显转变了环保观念。昆明市干部疗养院、云南省干部疗养院、温泉宾馆、特勤疗养中心、温泉小村等单位均同意接通自来水。目前,昆明市干部疗养院、云南省干部疗养院、温泉宾馆、温泉小村已完成供水入户,并完成80%的开挖恢复,现已试运行通水。

  温泉宾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也很想为保护水资源做点贡献,所以安装电子计量和远程监控设施,我们支持、配合。”

  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安宁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洪良表示,将彻底废除以前“一家一井”的供水方式,采用“统一管网、集中供水、计量用水”的科学供水方式,提高地热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温泉地热水资源的可持续保护与利用。

  目前,很多地热水资源用户单位正在全力支持与配合推进“限热停冷”保护温泉地下水改造升级工作。昆明特勤疗养中心由于已有内部供水管网整体规划,自来水入户工程将与该单位内部供水管网同时推进,避免重复施工,防止资源浪费。温泉润泉水厂改造工程已完成二次放线、移栽绿化及场地平整工作,设计方案已完成,已开工建设。热水管网建设改造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目前地热水取水管网已基本铺设完成。

  王洪良说:“在完成温泉区域水井电子计量设施安装和自来水管网入户入小区供水到表的一期工程后,我们将实施第二期自来水供水入户工程,覆盖温泉辖区内所有用水主体,以使家家户户都能用上健康安全的自来水。”

  以价格杠杆倒逼用水量

  “今年将科学划定‘三区’,即核心区、禁采区、限采区,科学核定采水量;坚决封停或封填承担生活饮用水功能和部分由热变冷的水井,以及无证水井。热水管网建设改造项目实施后,将通过调整水价控制地热水的使用量,以价格杠杆倒逼各单位使用自来水。”王洪良说。

  说这是“史上最严”的温泉地下水保护措施,并不为过。下一步,温泉街道办事处还将成立温泉管委会地热水资源管理局和执法中队,承接水务、国土等部门的管理职权,实行集中统一的属地化管理。此外,还会认真严格执行限热停冷:地热水开采量不得高于天然资源量(约374万吨/年、10257吨/天)的60%即约220万吨/年、6027吨/天;封停(填)大部分冷水井,防止地下水水位水温持续下降;同时严格统一规范管理:核定19口热水井的日开采量,统一安装好的电子计量设施将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实行“全时段、小降深、恒流量、高分散”开采储存地热水,禁止新增打井、洗井、超采行为。

  温泉街道办事处还明确国有安宁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地热水供水主体,统一管理、集中供水、计量用水,用水主体不得擅自对外转供、销售地热水。

  安宁市还立法保护地下水资源,2018年12月4日将拟定的《安宁温泉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征求稿)上报市政府办和市法制办。目前正在征求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意见,待各单位反馈意见后,再次对该办法进行修编。

  同时,安宁市继续严格按照“保水十策”(一个专门班子、一套计量设施、一个监管机构、一个专家团队、一个专项规划、一个区域划分、一个价格机制、一套支撑法规、一个采水限额、一块专门经费),扎实开展日常相关工作。

  传承保护温泉历史文化

  在日前温泉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启动了温泉小村片区现状地形图测绘及“四个一”工程的规划设计编制工作。“四个一”工程为:一路即温泉道、一村即温泉小村、一市场即文创农贸市场、一广场即温泉集镇广场。    

  文化塑魂,安宁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温泉街道办事处将抓紧启动一批温泉文化复兴的重点项目:优先启动以天下第一汤为核心的温泉文化博物馆、名人展示厅、文化广场建设;高标准启动温泉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打造“农贸+文创”产业新模式;快速实施以摩崖石刻为核心的遗址公园、博物馆建设;着力推进以名人公馆群为核心的公馆体验区建设;全力推广古温泉文化体验,改造第一大酒店为温泉文化体验中心和温泉市集;统一实施以温泉文化、传统居住、山林寺院、现代居住等建筑风格为核心的村庄风貌整治。

  除此外,今年还将重点启动螳川东路慢行系统、天下第一汤游线、滨水休闲景观带、摩崖石刻遗址公园(步行街)、森林木栈道闭环、游客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强力推动华熙美丽健康小镇、省城投梦云南温泉山谷国际康养度假区、云投康养中心基地等一大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今年,我们将聘请国内外专家团队,保证温泉地下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可行性。”温泉街道办事处主任、安宁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科兰说。

  同时,温泉街道将继续组织实施温泉地热水保护宣传教育工程,利用大众媒体向公众宣传保护温泉地热水的重要性,形成保护氛围,组织实施纵横结合的地下水保护行动,构建地下水保护全民教育体系;以天下第一汤及其周边优质热水井为基础,在保护地热水资源、恢复地热水环境的前提下,积极实施整合,全时段、小降深、恒流量、高分散地开采地热水,实现科学合理采水、加热保温、循环变频保障供给的模式。(记者 黄河清)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