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三人租车“碰瓷”为掩饰犯罪盗车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1:10:57  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租车“碰瓷”为掩饰犯罪盗车牌

  2018年7月中旬,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发生多起停放在路边的轿车车牌被盗案件。经侦查,警方于同年7月26日在该市武昌区一出租屋内抓获李佰添、曾伟杰、高爱斌三名盗窃车牌的犯罪嫌疑人,在随后的审讯中又挖出三人涉嫌“碰瓷”诈骗的线索。经武汉市江夏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三人均获刑。

  2018年6月,李佰添刚满18周岁。同年7月17日,他和广东老乡曾伟杰、高爱斌商定到外地“碰瓷”赚钱。当日,三人驾驶租来的轿车来到武汉。为避免违章被罚,同时为“碰瓷”作掩护,三人来到武汉后,先后多次趁凌晨无人之机卸下路边轿车的前后车牌,并安装在租来的轿车上。

  2018年7月21日早高峰时期,李佰添、曾伟杰、高爱斌三人携带事先准备好的屏幕已破损的iPhone手机驾车来到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一路段实施“碰瓷”。恰逢洪某驾车在该路段行驶,高爱斌遂驾车在洪某前方缓慢行驶,挡住其去向。在洪某欲超车时,李佰添、曾伟杰骑共享单车从对向驶来,故意撞击洪某所驾车辆并假装摔倒,而后谎称其iPhone手机屏幕被摔碎,向洪某索要医疗费及手机维修费。将信将疑的洪某无奈“赔偿”3200元后驾车离去。 

  同年7月23日早高峰期间,三人故技重施,又通过上述方式诈骗路过司机钟某2000元。

  案发后,公安机关从三人的住处查获“碰瓷”用的手机、盗窃的车牌两副,以及用于盗窃车牌的作案工具。

  承办检察官介绍,根据司法解释规定,机动车车牌属于刑法规定的“国家机关证件”,盗窃车牌的行为构成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江夏区检察院遂以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诈骗罪对三人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判决认定检方起诉的罪名和事实,以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分别判处三人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三人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数罪并罚,均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承办检察官说,该案中三人供述的“碰瓷”案件远不止两起,但由于大部分受害人没有报案,导致认定犯罪事实的证据不足。检察官提醒,在遭遇疑似“碰瓷”时要及时报警,保护自身权益,也为司法机关惩治犯罪提供必要的帮助。(周晶晶 张冰峰)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