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孝子杨叶红 获正能量年度人物奖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7:44:0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抱母看戏的杨叶红 获正能量年度人物奖

  

  杨叶红(右三)参加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

  3月26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第七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在杭州召开,近百名媒体人齐聚西子湖畔,开启一场春日公益之约。

  在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了首届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联合全国十大正能量省份合作媒体,首次发布“省级正能量城市”名单,并宣布2019“正能量主题年”“正能量合伙人”等新一年工作计划。由春城晚报-开屏新闻推荐的正能量人物(丽江孝子杨叶红)荣获正能量年度人物奖。

  正能量颁奖“心”光闪耀

  20组获奖者成全场焦点

  本次研讨会上,迎来了20组特殊的“客人”,他们是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获奖者。获奖的正能量人物,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助人为乐,还有的自强不息,他们虽然从事不同的职业,经历也千差万别,但他们都是普通人,在不经意间做了件平凡事,坚守善良的本心。

  “其实我们奖励过的正能量人物当中,绝大多数都是这样的平凡人,他们曾经感动了许多人的行为和举动,也都那么平平常常,有很多就是出于不经意的本能,但正是这种本能,却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的真善美,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性本善的强大力量。”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总监王崇和说。

  2019年初,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发起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聚焦十大正能量瞬间和十大正能量故事两项内容。这一评选受到媒体、网友和各地政府关注,成为正能量矩阵里一张新名片。

  “十大正能量瞬间”获奖者

  云南孝子杨叶红

  获奖者杨叶红来到现场,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奖励。本报举办的“2018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杨叶红就是“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2018年12月9日下午,45岁的丽江村民杨叶红,抱着80余岁已瘫痪一年多的老母亲看完了村里开展的整场演出。这一幕被有心人记录了下来,“你陪我长大,我抱你终老”的温暖画面迅速在丽江传开,不少市民评论:这是今冬最温暖的图片!

  杨叶红说,3月1日参加“2018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是他第一次到昆明;这次参加阿里举办的“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是他第一次到杭州。“我做的只是为人子女应该做的事情,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既然给了我这个殊荣,我就会尽最大的努力孝敬父母。”

  在研讨会上,本报编委李荣分享了春城晚报做公益的历程。30多年来,春城晚报用一篇篇感人的报道,成就了春晚公益的品牌,特别是从2013年和阿里天天正能量合作以来,6年已经在全省奖励了60位正能量新闻人物,组织举办了20余次大型公益活动。6年共同投入的公益资金已经超过150万元,正是通过这些活动和这些人,让昆明成为了一个有爱的春城。

  “十大正能量故事”获奖者

  湖北武汉女大学生李秋雨

  湖南常德护士周炜

  哈尔滨大学生情侣姚远芳、祝贺

  四川阆中的哥姚长海

  山东青岛送奶工徐屹

  海南琼中大爱妈妈周世莲

  河南周口励志女孩罗雨

  陕西商洛嫂娘贺晶晶

  甘肃兰州环卫工李留根

  江西新余90后小伙林鹏

  “十大正能量瞬间”获奖者

  陕西西安医生李鹏、李伟

  山东日照最美人梯群体

  江苏徐州医生陈斌

  吉林长春列车长宋春雨

  黑龙江哈尔滨外卖小哥白振华

  辽宁锦州大学生丁慧

  甘肃金昌冰窟救人群体

  内蒙古锡林浩特好人包利光

  浙江杭州医生陈书达

  云南丽江孝子杨叶红

  正能量数据

  学生获奖者增三成

  正能量大数据是每年会议的重头戏,继去年天天正能量发布“五年公益报告”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在今年的研讨会上,“2018天天正能量年度公益报告”继续发布,分享了这一年来的公益之“变”。

  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并承诺每年投入500万元至1000万元,用现金奖励凡人善举的模式发掘、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截至2019年3月,6年时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81期正能量每周评选、770次特别奖励策划,共奖励中外获奖者6190人,发放公益金5206万元。同时,天天正能量和全国各媒体进行了600多次创新公益项目联动,组织了1000多场次公益活动。此外,通过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平台及商家,共募集公益物资1500余万元。

  6年来,越来越多的获奖者在得知获奖后欣然接受奖励,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获奖者选择接受荣誉,将正能量奖金转捐给他人。2018年,约四分之一的获奖者在收到正能量奖励后转捐,这一数据远高于历年。“这些奖励像一颗颗种子,激发了很多获奖者对社会改善的参与感,从而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披露的年度获奖者数据显示,学生群体(包含小学至大学)的获奖比率提升了30%,占比15.1%,超过农民及进城务工人员群体、司机、医护人员、警察等,首次跃至第一。同时,逐渐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首次与70后并列,成为获奖人数最多的年龄层。

  此外,根据2018年正能量获奖次数统计,浙江、河南、四川、山东、湖北、陕西、江苏、黑龙江、辽宁、河北成为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正能量展望

  启动益加一计划寻找“正能量合伙人”

  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宣布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启动2019正能量主题年,寻找“正能量合伙人”,增加公众参与度,并发起正能量益加一计划。

  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介绍,招募的“正能量合伙人”需要是正能量的践行者,关注世道人心的改善,且有一定社会动员能力,他们将与天天正能量一起,决定正能量公益金的使用,其中包括正能量奖励的发放,创新公益项目的设计,同时,他们还将担任社会正能量评委的职能,各尽其力,更好地发挥天天正能量品牌效应,激发人心向善。“我们希望平台的运行公开透明化,把公益的决定权交给公众,这一直是我们的追求。”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记者 李荣 实习生 杨露)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