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云南丘北县:种好巴西菇 拓宽增收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08:13:1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种好巴西菇 拓宽增收路 

  清晨,丘北县双龙营镇马者龙村委会小寨村巴西菇种植基地,村民王金开忙着搭建巴西菇种植大棚。

  “菌棚既要有良好的通风条件,也必须保证足够的温度。这段时间主要做备料、捂料、消毒等前期工作,等到5月份气温升高后就可以栽种巴西菇了。”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劳作和学习,王金开已成为巴西菇种植能手。王金开曾在省外务工多年,如今返乡创业。他去年种了3棚巴西菇,给家里带来了3万多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他今年打算新建4个大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巴西菇又名姬松茸、小蘑菇,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欢迎。”双龙营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江介绍,巴西菇栽培时间短,从栽培到上市只需60天左右,一次性栽培,可长年采摘。一个菌棚最低采收巴西菇12轮次14000多市斤,按收购保护价每市斤5元计算,每个大棚可帮助群众增收1万至3万元。

  过去小寨村主要种植玉米、烤烟等传统农作物,产量低、产值小,村民辛辛苦苦忙碌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近年来,该村紧扣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契机,在巩固传统种植的基础上,结合该村的气候条件、水土资源、交通优势等,引进短平快的巴西菇产业,探索产业增收新路子。

  目前,小寨村巴西菇种植户已发展到7户,建成菌棚39棚。村民王绍贵今年种了4棚巴西菇,“虽然是首次种植,但有村民给予技术指导,很快就上手了,预计今年可以收回成本,明年就能产生经济效益。”他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双龙营镇于2009年引进巴西菇种植产业,目前巴西菇种植已发展到357棚,辐射带动40余户种植户,实现产值1100余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广州、深圳、昆明等地。(记者 李建宏)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