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以心换心:手术室里的“医生奶爸”给患儿公主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0:18:37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以心换心:手术室里的“医生奶爸”给患儿公主抱

  昨日上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麻醉科护士小胡发了六张图片到朋友圈,图片里的主角是该院骨伤科修复重建病区副主任沈立锋。她还配了这样一段话:“上午,一名两岁半的男孩要做手指腱鞘手术,刚进手术室,就哭闹着找妈妈。主刀医生是修复重建外科沈立锋,二话不说就抱着他到手术台上。术前小男孩手足乱动不配合,沈主任打开手机动画片,护士递上了玩具小轿车,男孩渐渐安静了下来。为暖心的沈主任点个赞!”

  第五张图片沈立锋给患儿的公主抱,就像父亲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超级暖心。沈立锋接受采访时,不好意思地笑了:“孩子小,离开父母,到陌生的环境都会紧张焦虑。我也有个儿子,以心换心,就把这些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

  抢救病人牺牲休息时间

  再平常不过

  事情发生在今年春节前夕。吴女士带着女儿和15个月的儿子逛小商品城,一不留神,儿子跌落自动扶梯,手指卡进了扶梯台阶造成左手食指完全离断。儿子痛苦的挣扎,凄厉的哭吵,十指连心的痛仿佛痛在了吴女士的心坎里。由于儿子年龄偏小,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并且两周前曾因肺炎住院,存在麻醉、复苏和用药的风险,急救车送达的几家医院都认为无法救治。吴女士几近崩溃,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晚上9点多,正在家休息的沈立锋主任医师接到了医院值班医生的电话,火速从家中赶到医院,评估了患儿断指的伤情,认为尚有再植的条件,一边嘱咐抓紧时间进行术前检查,一边联系麻醉科、儿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多科联合立即开始了手术,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手术取得圆满成功。除夕前一天,该患儿拆线出院,父母亲满怀感激之情向沈立锋致谢:“谢谢你,让我儿子拥有完整的手指。”

  沈立锋说:“作为一名医生,但凡有一线希望,就要去争取。虽然,这个15个月患儿的断指再植手术存在风险,但如果不努力争取,他的手就残废了,会影响他的一生。我所做的只是想给他一个完整的人生。”身为一名显微外科修复重建医生,为了挽救病人的肢体,像这样需要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进行急诊手术,对于沈立锋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烂手、烂脚、烂屁股

  这样的味道习惯了

  一个只会治病的医生只能说是一个医匠。只有暖心,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医患之间互相信任胜似亲人才能说是一个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沈立锋同志用他的爱心、耐心、细心、热心和责任心以及经常挂在脸上的笑容,温暖了许多病患的心。

  一次门诊,一位老年患者由家属背着走进诊间,经过询问得知这是一位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几个月前右足出现溃烂,在当地医院医治无效,建议转来同德医院。沈医生一边让家属把患者鞋子脱下要检查创面,一边书写病历,过了一会儿发现家属依旧没有动静,手足无措地站在那里。原来,患者足部因溃烂散发恶臭,家属怕影响诊间环境以及遭医生嫌弃,所以没有脱鞋。

  沈医生笑着说:“看这些烂手、烂脚、烂屁股是我的老本行,这样的味道我已经习惯了。”说完主动帮患者脱了鞋,顶着令人作呕的恶臭,认真检查患者的创面,并进行简单的清洗包扎后给他办理入院。

  患者家属竖起大拇指:“感恩遇到过的最好的医生。”修复重建病房的患者很多都是伤情复杂,病程较长,甚至面临肢体残疾或截肢的结局,情绪都较低落。每次查房,他总不忘和患者拉拉家常,鼓励患者,有时会开一些玩笑活跃病房的气氛,排解患者压抑的情绪。(通讯员 应晓燕)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