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水富组织系统“四化”着力推进“扫黑除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9:36:00  来源: 云岭先锋网
分享至:

  原标题:水富组织系统“四化”着力推进“扫黑除恶”

  2017年,水富组织系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尚未启动的时候,即开展了“村霸”和庸懒滑贪“四类村官”的排查治理,累计清理“村霸”和“四类村官”共6名。去年1月起,水富组织系统围绕“党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宣传发动立体化、整瘫治软规范化、资格联审常态化、基层治理精细化。

  宣传发动立体化。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扩大宣传面。在4个镇(街道)醒目位置设置6幅大幅宣传栏,在全市75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悬挂宣传标语、设置举报箱,利用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发放宣传短信30余万条,在水富党建网、水富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栏,每天都在全市147个村(社区)以下党支部微信群中发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信息。印发宣传海报1700份,发放公开信5000余份,在“两会”期间,云富街道人民路社区“大党委”组织挂联的8家单位党员,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书”。在组织部领导的带动下,今年3月以来,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50余次,所有党员均参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在全市19个贫困村深入推进“三讲三评”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实现133个村民小组100%覆盖。经层层发动,截至3月28日,通过组织系统向市“扫黑办”转交线索10条。

  整瘫治软规范化。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是组织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载体。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挂点整顿2018年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总支。今年以来,排查了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总支,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总支都由2名处级党员领导挂点整顿。

  资格联审常态化。今年1月以来,结合2016年村(社区)换届“回头看”,开展了在职村(社区)干部的任职资格联审。经审查,全市211名村(社区)干部中,有违纪干部26名,其中1名涉及20多年前的刑事犯罪,已按程序清理出队伍,另有2名村(居)民小组因涉恶被清理并及时补齐。目前,正在开展在职的602名村(社区)以下片区党支部书记、村(居)民小组长的任职资格联审工作。

  基层治理精细化。按照既定的村(社区)权力清单,不断规范基层治理的具体操作。同时,结合实际,各村(社区)开展了“村(居)规民约”的制定工作,不断扩大群众对村(居)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最大限度避免“村霸”和庸懒滑贪“四类村官”滋生,确保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实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大目标。

  (作者 杨瑞余 中共水富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