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校领导陪学生用餐首日,记者走进校园发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22: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小学食品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明确,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

  4月1日是《规定》执行的第一天,云南网记者于用餐时间走进昆明多所中小学,了解学校食品安全、校领导陪学生用餐等情况……

  >>>>记者走访

  春城小学:已推行陪餐制3年多了

  “校长好!”午餐时间,春城小学三年(五)班的教室走进来一位“大朋友”——校长魏晴,同学们一边高兴地和校长打招呼,一边有序地排队打饭。

  “今天的红烧牛肉好不好吃?”“有不喜欢吃南瓜的吗?”“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等同学们全部开始吃了,魏晴自己拿起餐具上前打菜,然后和同学们一桌坐下来,边吃边和大家交流。面对校长一连串的提问,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同学都举手说:“今天的饭菜特别好吃。”

春城小学校长魏晴和学生一起在教室午餐

  “我们学校从2016年开始,就实行了校长、老师陪餐制度,每个班级都排了老师陪餐时间表,主要以正、副班主任为主,校长则随机选择班级进行陪餐。”魏晴说,刚开始的时候,学校要求每天都要有家长代表参与陪餐,时间长了,家长们都很放心,就不怎么参与了。不过,由供餐公司、学校、家长组成的“春城家委会中餐群”里,每天的营养食谱和做出来的菜品都会进行公示,家长能够及时掌握到第一手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魏晴看来,校长、老师陪餐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确保学生的用餐安全,更在于及时了解学生各方面的动态,培养学生的用餐礼仪和勤俭节约、不偏食的用餐习惯,并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增进师生感情。她介绍,通过倡导勤俭节约、多取少打,学校的“零倒饭”率已接近90%,三年(五)班的“零倒饭”率则达到了100%,有效避免了浪费现象。下一步,学校会把已经实行3年多的用餐陪餐制度执行好、发展好,更好地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与学生营养健康,全方位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海贝中英文小学:师生每天同餐 保证食材新鲜

  青椒炒肉、番茄炒鸡蛋、炒三丁、紫菜虾皮汤以及米饭和洋芋……在海贝中英文小学日新路校区,老师和学生正从同一个窗口打饭,用一样的餐具、吃一样的饭菜。走进厨房操作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统一着白色服装,带着帽子和口罩,所有餐具擦洗一新、整齐摆放,最后一道清洗过餐具的水也比较清澈。“我们都不用冰柜来冷藏食品,所有食材都是早上送来,当天用完,保证新鲜。”厨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的菜品都有固定的供应商,经过严格把关才进入厨房,还有营养师对菜品进行营养搭配。”海贝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这学期开始,海贝借鉴日本学校的做法,对孩子进行食育教育,引导他们从小树立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的理念,减少孩子偏食、肥胖、营养不均衡等情况出现。

海贝中英文小学总校长黄海燕(图左一)和孩子们一起吃饭

全体教职员工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在学校自建的食堂吃饭

  “和学生共同进餐,不但能及时发现问题,还可以边吃边聊以增进师生感情。”海贝中英文学校总校长黄海燕告诉记者,目前,海贝有10所幼儿园、4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园在校7000学生,从建校以来都是自己开建食堂,并且学校所有领导、教职工、后勤人员、厨师一直都和学生一起在食堂用餐。下一步,海贝将在校领导陪餐的同时,做好陪餐记录;同时,还将探索建立家长陪餐制度,鼓励家长来一起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衡水实验中学:每月对食堂质量展开问卷调查 

  中午时分,走进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西山学校食堂,饭菜飘香,井然有序。

  校长丁业胜正和学生共同用餐,交流甚欢,其乐融融。

  丁业胜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和学生共同进餐,增进交流的同时,检查菜品安全。学校还成立了校园食品监督员(含有学生),定期与不定期深入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同时,每月进行食堂食品质量问卷调查,以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昆一中西山学校:一日六查菜品安全

  一直以来,昆一中西山学校高度重视学生食品安全。

  校长高富英介绍,学校坚持做到一日六查,保证菜品安全;层层落实责任清单,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确保食品安全有人落实,责任有人扛;严把质量关,严把进货渠道,严格工作流程。同时,学校还成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职、专业人员管理厨房和食堂。领导、老师和学生都是共同用餐,一起发现问题。

  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定期让家长来看就餐情况

  “一直以来,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都比较重视学生的食品安全。”在和学生共同用餐席间,学校校长艾洪羽介绍。

  学校首先是规范制度,明确学校领导与学生共同就餐的要求、目的和意义,尤其小学要求班主任、领导每餐必跟必陪;其次是打通渠道,定期开放,让学生家长可以到学校看孩子就餐情况,在监督的同时可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定期举办座谈,听取学生对就餐与菜单的意见;最后是严把质量关,由学校教师组成教代会,随机挑选代表不定期抽检采购、加工等环节,以保证孩子老师和孩子的饮食安全。

  对于昆明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落实《规定》的情况,云南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统筹 唐薇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茶志福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