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犬英雄”是怎样炼成的?请到云南瑞丽找答案吧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9:53:00  来源:云南网

  

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供图

  “Find it!”训导员一声令下,缉毒犬“沙丽”很快从一排行李箱中搜查出了一袋毒品。3月2日,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的缉私犬为瑞丽市弄岛镇等秀小学的学生进行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沙丽”是一只史宾格犬,模样憨态可掬,双眼炯炯有神,别看它才1岁3个月,却已练就了一身令毒贩闻风丧胆的“真功夫”。它这一身“功夫”是从哪儿来的?3月3日,记者探访了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

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供图

  16公里——

  在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设有教学楼、训练场、嗅源库、犬病诊疗中心、实验室、繁育楼、犬舍。目前,有127只缉私犬(注:缉私犬分为缉毒犬、搜爆犬、搜烟犬、防暴犬、濒危物种搜查犬等)在这里训练和生活,它们种类不一,有拉布拉多犬、金毛犬、德国牧羊犬、马里努阿犬、史宾格犬、罗威那犬、昆明犬、波音达犬等。

  “为了能让缉私犬和训导员迅速建立感情,训导员每天坚持从犬舍到训练场往返徒步16公里。”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教研室主任连海峰介绍。

  “想要成为‘沙丽’这样合格的缉毒犬,是要经过千锤百炼的。”连海峰说,“沙丽”从小活泼好动、易兴奋,这是它被选为缉毒犬的优势。但它去到一个新环境会很胆小,这就得通过训练来帮助它克服。为此,训导员带着它去不同的陌生环境训练,如今它已经克服了这个困难。

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供图

  3个月——

  连海峰告诉记者,一只合格的缉私犬首先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还要有占有欲、搜查欲和良好的适应环境的能力。通常,需要经过为期3个月的训练,训练科目包括追踪训练、壁面搜查、房间搜查、车辆搜查、传送带搜查、货物搜查、人身搜查等。最后,缉私犬还要进行最终的严格考试,才能将被派往全国各地,承担一线缉私工作。

  拉布拉多“埃尔森”是和“沙丽”一起生活在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说起“埃尔森”和训导员马丹妮的故事,连海峰感动不已。

  “马丹妮是一名海关关员,是一个秀气的女孩子,因为很爱犬,她主动申请担任一名训导员,经过3个月的训练后,她带着‘埃尔森’回到了河口。”2012年,连海峰在一次缉毒专项行动中再次遇到马丹妮和“埃尔森”。

  “我们当时在云南和广西交界的平年收费站开展查缉工作,6月的天气非常热,晚上休息的时候,工作人员把缉私犬关在室外的笼子里休息,但马丹妮想让‘埃尔森’住得舒服一些,于是把‘埃尔森’带回酒店的房间。她的衣服被‘埃尔森’咬破了两件,但马丹妮仍然坚持让‘埃尔森’在凉快的空调房里休息。”连海峰介绍,在那次稽查工作中,“埃尔森”和其他缉私犬共查获海洛因700克,涉嫌违法烟丝1.15吨,成为名副其实的“英雄”。

  “‘天行’曾经搜查出很多毒品,它是一只金毛犬,非常聪明,搜查能力强,对毒品的气味特别敏感,其它犬需要训练3个月才能学会的科目,它只需要1个月就学会了。”2008年,在一次缉毒专项行动中,连海峰带着还未“出师”的缉毒犬“天行”一起工作,在20天的工作中,“天行”一共查出5起毒品案件。“面对毒贩人体藏毒,‘天行’作出果断反应,为查获毒品起到关键作用。”

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供图

  70名——

  2013年6月,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被世界海关组织(简称“WCO”)认证为WCO亚太地区训犬中心,承担WCO成员海关训导员及缉私犬的培训。

  “瑞丽缉私犬基地先后多次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海关进行缉私犬训练与管理方面的交流,借鉴、吸收国际先进训犬理念,结合中国海关缉私工作的特点,形成具有中国海关特色的缉私犬培训理论。”连海峰介绍,近年来,瑞丽缉私犬基地开展的国际合作越来越多,先后为老挝、缅甸、越南、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塞拉利昂、赞比亚等地培训近70名训导员、观察员、教员。

  “大家对培训的反馈都很好,培训结束后,他们表示学到了很多新技术和新经验,有些国家的工作人员甚至希望瑞丽缉私犬基地的教员能去他们的国家进行现场教学,让更多海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连海峰说。

  目前,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是中国海关3个培训基地之一,已成为集培训、科研、犬只繁育、犬病诊疗为一体的综合性缉私犬基地。

  云南网记者 刘蓉 

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供图

责任编辑:赵黎浩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