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凉山救火烈士查卫光追悼会在云南南涧举行 5万群众痛别英雄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12: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无量巍峨育英秀,澜沧清冽展风骨。4月5日,正值清明,在这缅怀先烈的特殊日子里,云南大理南涧的彝乡父老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沉痛悼念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查卫光烈士,深切缅怀烈士英灵。

  4月5日上午8时许,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作训科科长郑德忠代表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护送查卫光烈士骨灰回到家乡云南大理南涧县境内,并在南涧镇八角地举行了骨灰交接仪式。完成交接后,查卫光烈士的骨灰由运送车辆从祥临路与巍南路交叉口进县城,以缓慢车速沿县城金龙路驶入博爱路,保持低速转入四十米大街。家乡的老百姓肃立在街道两旁,接回家的英雄。

  上午10点整,查卫光烈士追悼会在南涧县烈士陵园举行。追悼会上,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政委柳向雨宣读应急管理部关于批复查卫光为烈士和追记一等功的命令。南涧县委书记吉向阳在悼词中表示,查卫光烈士用英雄的一生诠释了“仁德无量,坚忍不拔”的南涧精神,他用生命书写了忠诚、用英勇铸就了丰碑,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无限的精神和力量,他是彝乡儿女的骄傲。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张永明,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泽鹏,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计新阳、政委郭海峰,云南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副部长、大理州消防支队负责人李经政,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跃其、副局长王建刚等有关领导向查卫光烈士敬献鲜花并问候查卫光烈士家属。

  据了解,当日到南涧祭悼的县内外干部群众达5万余人次,大家以手持菊花的缅怀方式、沉痛悼念、迎接烈士查卫光魂归故里。

  2019年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威胁附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自然资源,查卫光烈士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赴海拔4000米的现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当先锋、打头阵,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履行了“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庄严承诺。查卫光烈士为了祖国和人民利益,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献出了年轻而辉煌的生命。为表彰英雄事迹,应急管理部评定查卫光同志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追认中国共产党党员。

  查卫光烈士1997年2月出生在南涧彝族自治县碧溪乡松林村委会沙拉谷大村一个普通彝族家庭,2016年9月入伍,在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服役。查卫光烈士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杰出的一生,无愧于鲜红的党旗,无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守卫者。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查卫光烈士,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查卫光烈士。安息吧!英雄,你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云南网记者 庄俊华 自然

【相关报道】

查卫光烈士魂归云南南涧家乡(组图)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