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彝族赛装:从1353年前的山村赛装场到走红时装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21: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吉承工作室 供图

  铜钱绣花、羊角纹、喜鹊、牡丹花、虎头……当一系列彝绣代表纹样被装饰在成衣上亮相,非遗与时尚擦出了火花,千年的彝族服饰文化再次惊艳上海滩。

  4月3日,“万物本源——吉承品牌楚雄彝绣特色成衣服饰发布会”登陆2019秋冬上海时装周。这是赛装场与时装周穿越时空的千年之约,也是千年彝绣迈向国际大舞台的重要一步,更是“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举办4年来对云南民族服饰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一个缩影。

吉承工作室 供图

  让民族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楚雄州永仁县大山深处,有一个彝族小山村——直苴。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当地村民都会自发组织盛大的“彝族赛装节”,纵情歌舞、赛装比美、跳脚狂欢、通宵达旦,表达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与无限向往。这一习俗传承了1353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

  彝绣,是彝族文化宝库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其工艺独特、构图精美、色彩艳丽、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是彝族同胞引以为傲的“指尖花朵”“心灵艺术”。

  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一些原生态的彝族服装服饰濒临消失,这些“穿在身上的历史”也将渐渐定格。“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只有被现代人接受、理解,再加上现代设计的加工、提炼,才能走出大山、走进生活,才能真正‘活’起来。”楚雄州政协主席杨静说。

吉承工作室 供图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关心下,楚雄州委、州政府推动下,2016年开始,我们把传统的彝族赛装节升级打造为‘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既保护了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文化,又引领其走向了国际舞台。”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楚雄彝绣走向国际舞台的“赛装之路”正在不断延伸。2016年10月,“云秀·千年彝绣”登上了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年4月,楚雄彝绣特色成衣服饰亮相上海时装周;预计在2019年9月,这股云南“最炫T台风”将刮到纽约时装周。“赛装赛到纽约去”,走过千年的彝族赛装,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国际,收获万众目光的同时,更让云南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活”了起来。

  楚雄彝绣特色成衣服饰发布会上,48套服饰造型的亮相,让观众意识到:民族元素也可以时尚又日常。“彝绣最具特色的图案,如‘铜钱绣花、羊角纹、喜鹊、牡丹花、梅花、狮子、凤凰、鱼龙、石榴花、虎头’等,呈现在服饰的肩部、腰部、门襟、袖口、裙摆等不同部位,既突出了服饰美的高级感,又融合了实穿性。”时装设计师吉承解释到。

吉承工作室 供图

  让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在楚雄彝绣特色成衣服饰发布会的尾声,当吉承携10位彝族盛装的楚雄州绣娘登台亮相时,整个秀场沸腾了。这10位女子的身份不是单纯的绣娘,更是“咪依噜”“纳苏”“彝家公社”“索玉”等知名彝绣品牌的创始人。

毕芃 摄

  多年来,楚雄州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公司+合作社+绣娘+订单”彝绣产业化发展之路,全州的彝绣产业已得到一定规模的发展。据统计,目前,楚雄全州有绣娘7万余人,彝绣产业年产值达到了1.5亿元。

  “和楚雄州丰富的彝族服饰文化资源相比,彝绣产业的发展仍比较弱小,要让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促进民族文化与传统文化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才能推动彝绣产业的发展。”徐晓梅介绍,为了推动彝绣产业的商品化、产业化、市场化,2019年,楚雄州与东方国际(集团)合作,把“传统、创新、时尚”相融合的楚雄彝绣特色服装服饰通过线上线下、多品牌销售渠道推向市场,从服装材料、创意设计、加工生产、市场销售、品牌打造等环节推进,实现全产业链的闭环运作,真正让彝绣能够从民间、民族的传统技法实现与现代、时尚、服装市场的接轨,形成销售、形成品牌、形成效益、带动绣娘的脱贫,“这也正是我们发展彝绣产业的初衷和目标”。

  两天来,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的楚雄彝绣展示展销会现场,“咪依噜”“纳苏”“彝家公社”“索玉”等彝绣企业展出的富含彝族元素的服饰、项链、手机壳、挎包、帽子、笔记本等,吸引了上海市民的注意。“这个包很别致,这种绣着民族图案花纹的在别处没见过,精致典雅又实用。”上海市民小阮告诉记者,而他刚刚“入手”了一款绣有马樱花纹样的平板电脑包。

  目前,不少彝绣企业在设计产品时更多关注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诉求。大姚纳苏民族手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5后、95后消费者更注重品质与设计感,因此,在传承彝族元素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的美感、时尚感与品质感,同时兼顾性价比,努力创造出符合市场需求又能传播民族文化的作品。

毕芃 摄

  彝绣承载着楚雄彝族千余年的文明,是彝乡楚雄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在成功举办三届的基础上,于2019年升级为“丝路云裳”。“丝路”,正体现着云南与中外服装服饰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互动,也进一步推动着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云南网记者 普腾中木 毕芃

毕芃 摄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