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会泽:幸更繁 陈益波烈士魂归故里 永远活在大家心中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21: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4月5日下午,情牵全省人民,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火灾中英勇牺牲的两位烈士幸更繁、陈益波魂归故里,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曲靖市会泽县。

  早早的,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会泽县城。他们中,有老人、有孩子,有学生、有教师……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心中满怀无尽悲伤。

  上午9时17分,车辆从西昌市殡仪馆出发,全程360多公里,中途未休息,行驶了约7个半小时。

  下午3时40分,护送英烈的车辆进入会泽县城,会泽群众手持黄菊,排起长队,高喊着“致敬英雄、英雄一路走好”。除了当地群众,还有很多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退伍军人,他们只为送战友最后一程。

  会泽县新街乡凤凰村的赵桂珍今天也特意赶来送两位英雄。她说,她是通过看新闻知道今天两位英雄魂归故里,她说自己儿子以前在消防队工作过两年,得知这一消息后她特意给儿子打了电话,本想叫上儿子一起来送英雄们最后一程,但由于儿子在外地赶不回来只能自己来送,在来之前儿子再三交代一定要把自己的敬意、哀思带去,因为在消防真的挺不容易,他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下午4时20分,两位烈士追悼会在会泽殡仪馆举行,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寄托着无限哀思,大家雨中祭奠英烈。

  鞠躬,默哀,献花……参与悼念的人们在烈士遗像前,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向幸更繁、陈益波烈士致敬鞠躬,依次敬献鲜花,缅怀英烈。

  会泽县应急机动大队70余名森林消防战士身着扑火服前来送两位英烈最后一程。“陈益波、幸更繁就是从我们大队出去的,我还记得他们两个,都不爱说话,但是实在,非常能吃苦耐劳,他们的逝去让我心痛不已……”司务长孙朝彪哽咽且坚定地说:“我们不仅要遥祭逝去的英灵,更要传承烈士遗志,将心中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化作决心,凝为动力,为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党和政府放心的消防铁军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下午5时,悼念仪式结束,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离去。会泽县纸厂乡的王亮彪告诉记者,这几天他都在关注着两位烈士的消息,就想来送他们最后一程,因为辛更繁和他的女儿是同学。他从女儿口中得知幸更繁是一个很热心、很上进的好孩子,经常帮助同学们,学习成绩也不错,远在外地的女儿让他一定要替自己来送同学最后一程。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热土一抔魂。会泽,是开展革命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地方。1935年,罗炳辉将军、何长工政委率领红九军团长征经过会泽,1540余名会泽儿女踊跃参军,成为红军长征史上扩红人员最多的一次。两位英烈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红色基因已经融入他们的血脉,植入他们的灵魂,鼓舞和激励着他们更坚定、更执著、更无畏地前行,为了祖国和人民利益,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献出了年轻而辉煌的生命。

  逝者安息,生者图强。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就是将他们用生命捍卫的事业进行到底。会泽县今后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铭记英烈壮举,继承英烈遗志,凝聚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磅礴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敢打必胜的精神状态,前赴后继、顽强拼搏,创造新的业绩,告慰烈士英灵。同时,还要警钟长鸣,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增强防范胜于救灾意识,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抢险救援能力和技术保障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凉山的万顷森林将永远留下他们战斗的英姿,广袤的乌蒙大地将永远传颂他们英勇的事迹。愿英雄们,一路走好,也愿所有消防战士,每次逆火而行都能平安归来。

  云南网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