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建水好儿女”孔祥磊“回家”了 凉山救火英雄长眠云南建水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6日 14: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上善建水埋忠骨,墨香古城载英名。这个清明,人们多了一份追思。4月6日,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扑火行动中壮烈牺牲的救火英雄、“建水好儿女”孔祥磊魂归故里,安葬于建水县烈士陵园。父母、战友和许多未曾谋面的人陪着孔祥磊烈士回家,送他回乡入故土。

  上午8时许,从云南红河建水县城入城口零公里收费站,到西门、清远路、西门古镇、泸江烟柳大道、巴金线、烈士陵园数公里的路上,建水县各界群众已排起了长队,大家手里拿着黄花,身着素服静静地等待迎接英雄回家。

战友,我们接你回家!记者 王丹 摄

寄托哀思 记者 王丹 摄

送别现场泪满襟 记者 王丹 摄

交接烈士遗骨 记者 王丹 摄

  上午10点整,车身两侧写有“祥磊,我们接您回家”,承载着孔祥磊烈士遗骨及家属的大巴车缓缓驶来。灵车缓缓驶向建水县城,在场的群众悲呼:“欢迎烈士回家”,群众们含泪目送灵车。在建水县城的极具标志性的建筑古城门下,迎接英雄回家的群众早已是人山人海,当听到今天英雄归来的消息后,县内外的各界群众都聚集在这里,送孔祥磊烈士最后一程。据初步估算,当天迎接人员有上万人。

泪别英雄 鸡石通建大队 王林青 摄

  上午11时30分,孔祥磊烈士骨灰安放仪式在建水县烈士陵园举行。

孔祥磊烈士骨灰安放仪式 记者 王丹 摄

孔祥磊烈士骨灰安放仪式 记者 王丹 摄

  仪式上,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副主任李星河宣读应急管理部关于批准孔祥磊同志为烈士的批复和追记一等功的命令。建水县委副书记范永文宣读《关于追授孔祥磊同志为“建水好儿女”的决定》。建水县委书记毛宗晦在悼辞中表示,今天,孔祥磊同志回来了,我们沉重哀思悼念!明日,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传承发扬好英雄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建水振兴崛起新篇章。随后,参加仪式的各界干部群众向孔祥磊烈士献花。

向烈士献花 红河日报记者 胡彦辉 摄

向烈士献花 红河日报记者 胡彦辉 摄

向烈士献花 红河日报记者 胡彦辉 摄

  3月30日,一场无情的森林火灾发生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更加的无情是,在扑火人员转场途中,受风向风力突变而导致的林火爆燃,夺走了30名扑火队员的的宝贵生命。面对熊熊烈火,孔祥磊烈士和战友们毅然决然选择逆流而行、赴汤蹈火,永远长眠于深爱着的祖国大地。

烈士永垂不朽 记者 王丹 摄

孔祥磊长眠云南建水烈士陵园 记者 王丹 摄

  唯有英雄,逆火而行。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普通的消防员脱下军装,也和你我一样,热爱生命,年轻鲜活。而在灾害发生时,他们从不畏惧于做“逆行者”,因为他们胸怀祖国、情系人民,因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孔祥磊烈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庄严承诺,用鲜血铸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生命守护了祖国的山河,群众的家园,让我们再次默哀,为他们致敬。

  英雄永在,浩气长存。我们不会忘记人民英雄,人民不会忘记,时代也不会忘记。让我们为对逆火而行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云南网记者 自然 李树芬 王丹

【相关报道】

滚动播报:凉山救火烈士 “建水好儿女”孔祥磊今天“回家”了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