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摆脱瓶颈 云南咖啡要打“花香果味”生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22:28: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咖农正在采摘咖啡豆。

  明媚四月,云南省普洱市的咖啡庄园一片繁忙,阳光正好,采收来的咖啡豆已完成加工处理,正在陆续出货,运往全国各地。

准备运往全国各地的咖啡生豆。

  此时,曼老江首席咖啡烘焙师阿日热正在500公里开外的昆明,检查着刚刚包装好的挂耳咖啡,这批拥有天然花果香味的咖啡,将在几个小时后销往全国。

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咖啡冲煮大赛。

  提到咖啡,人们的目光渐渐从速溶咖啡转向了精品咖啡。2018年10月底举办的第四届云南咖啡杯中国冲煮大赛,清一色的年轻人来参赛,他们的蓬勃朝气,让云南德潞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称看到了未来。

咖啡企业代表邱光称为2018年西南赛区冲煮亚军普莹颁奖。

  “现在的年轻人十有八九都喝咖啡,而云南的种植气候优势,是其他城市不可比的。云南是阿拉比卡小粒咖啡中国唯一的种植区,得天独厚的优势使云南成为了咖啡豆的主要产业基地。”邱光称说。

  据初步统计,2017—2018年采摘季,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达79.5万亩,产量6万吨,综合产值24亿元。咖啡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出口创汇的优势骨干特色产业。

  2018年11月,由新华社中经社、普洱市政府、云南咖啡交易中心联合发布的新华·云南(普洱)咖啡综合价格指数显示,云南咖啡价格呈震荡下行态势。但在邱光称看来,公开透明地展示云南各级别咖啡豆价格,为云南的咖啡市场创造了更多机遇。

带有花香果味的挂耳式咖啡。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热区经济作物处的有关领导介绍,随着全球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的到来,云南咖啡人及时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尝试向精品咖啡产业转型发展。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云南咖啡人凭借着较好的地理环境,天气条件,咖啡品种以及辛勤的劳作,已经成功种植出一批云南精品咖啡豆。

挂耳式咖啡成了办公桌上的新宠。

  但是,云南咖啡的价格与品质不成正比,一直存在。销售渠道单一,与消费终端隔离等因素,使得云南咖啡人在贸易商和烘焙商面前议价能力差,利润都被截留在流转中端。邱光称解释,目前,云南省政府相关部门已意识到这个问题,正在积极推动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

  2017年4月,云南省政府印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咖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强调,云南要从咖啡原料大省向咖啡加工、咖啡旅游、咖啡贸易和咖啡文化强省的转变。从咖啡种植,提升咖农收入到咖啡的产业化发展,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很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浅黄的咖啡豆正在进行晾晒。

  在云南,茶叶、花卉、水果、咖啡等产业,既是云南省重点打造的农业产业,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8年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后,红土高原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正形成“绿色旋风”。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绿色食品牌”为重点的高原特色农业外商投资实际到位外资同比增长40.8%,咖啡、茶叶、水果等绿色种植、加工标准、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向世界一流迈进,已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南咖啡登上了纽约时报。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发布的《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围绕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重点产业,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在云南省布局建设10个左右省级示范区,将示范区建成“绿色食品牌”创新高地、品牌窗口。云南德潞旗下的曼老江咖啡品牌,就是依靠着20年来政府的支持与自身过硬的品质,逐步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于去年荣登美国《纽约时报》。

  今年,曼老江品牌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方面更是做出大胆尝试,与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深度合作,研创出了花香果味的咖啡产品。邱光称认为,云南省作为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枢纽,尽管周边有越南、泰国等咖啡生产大国,但是世界精品咖啡在云南的优势仍然十分明显。

  “咖啡与花的融合,更具云南标签。”邱光称说,在尝试花香果味咖啡的时候,得到了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目前,合作领域涵盖了花香果味咖啡、膳食早餐咖啡等系列创新产品研发,云南精品咖啡发酵工艺流程标准研究等。现在,玫瑰咖啡、茉莉咖啡、桂花咖啡、草莓咖啡、桑葚咖啡等品类已经在市面上流通,今后还将有更多云南标签的咖啡产品出现。

  中国咖啡联盟执委施丽娟分析,精品咖啡消费刚刚起步,消费者还处于市场教育阶段,还没有形成固定的品牌忠诚度。云南咖啡对于品牌建设与传播的忽视,使得市场对于云南精品咖啡的认知度和认可度都不高。如何在短时间内让普通消费者先知道云南精品咖啡,愿意尝试,到真正的认可,目前来看是云南精品咖啡产业最大的挑战。

  谈及咖啡品牌,很多的人会先联想到星巴克,但是在昆明城市各个角落的精品咖啡店这一“网红”载体的存在,对于云南精品咖啡产业发展来说,带来了很多的机会。

  2019年2月12日,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官方宣布,4月底前将陆续入驻昆明等18个大中城市,日前,“小蓝杯”瑞幸咖啡已经入驻昆明,首家店位于西山区,据瑞幸咖啡APP显示,还将有3个店在昆明陆续开业。这一业内消息对于云南德潞这样的精品咖啡企业来说,并不是坏事,瑞幸的进入代表着云南咖啡产业正被看好,正逆流而上。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看着咖啡馆里悠然谈笑的年轻人们,以邱光称为代表的咖啡人,已经做好准备,开足马力,等待着咖啡产业发展趋势向上直至井喷时代的到来。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