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百花岭:昔日猎鸟者,今朝护林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4日 11: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喔—喔——喔——

  公鸡打鸣后,大地开始变得明亮起来。太阳懒洋洋地从天边升起,各种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位于高黎贡东麓的百花岭,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美好如名,百花岭是世界上海拔、纬度最高的热带雨林区,全年日照适中、降雨充沛,拥有森林、温泉、瀑布、河流等景观。

  兼顾开发与保护,近年来百花岭越来越有名了。纷至沓来的游客被这里的美倾倒,亦为百花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竖起大拇指。

  远眺美人瀑 夏方海 摄

  伐木者变成护林员

  “原来我们村民经常上山砍树卖,小的做房梁,30块一棵,大的做柱子,150块一棵。”说话的人叫刘绍纯,他如今的身份是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而1998年以前,每年从8月到次年2月,为了来钱快,他几乎每天都悄悄地上山砍树卖给江边的人建房用。

  刘绍纯变了,他不再砍树,而是每天巡山,守护森林。“靠山吃山不应该是一次性索取,而是持续保护利用。”刘绍纯说,在巡山的过程中,除了护林,他还要保护动物。“原来这里黑熊经常出没,就招来了一些盗猎者,他们有猎枪,我们只有赤手空拳。”刘绍纯回忆,在2015年的一天,自己和队友像往常一样巡山,在翻过一条小道时,和盗猎者正面遭遇了。

  美人瀑 夏方海 摄

  “刚转过弯就遇到了,他的枪口就抵在我得胸口上。”在这危急关头,刘绍纯和队友们却一个也没往后退,勇敢地面对着盗猎者。大约对峙10多秒后,盗猎者转头跑了。于是,他和队员们拿着砍刀就追了上去。“可惜,还是让他跑了。”如今,讲起这件事,刘绍纯仍心有余悸,但他说邪不压正,只是可惜当时没抓住他。

  “现在我对这片森林已经有了感情,每天去转一圈感觉已经不是工作了,而是自己要去的。”刘绍纯说,无论怎么辛苦、危险,只要自己还能走,就会把这片林子一直保护下去。

  前往温泉路上 夏方海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哗啦啦的水声越来越近,移步换景,只见一道名为“美人瀑”的瀑布从记者头顶倾泻而下。随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大一小、一高一低两个温泉,它坐落在高黎贡山海拔1000米左右的丛林腹地,被称之为“阴阳谷”。

  据当地人介绍,“阴阳谷”不收门票,除村民外,常有游客慕名而来。“他们徒步穿过森林,来到这片人间仙境,舒舒服服地泡个温泉,烦恼全无。”

  通往温泉的狭长栈道 夏方海 摄

  据了解,高黎贡山旅游度假由于受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碰撞影响,地质活跃,分布有星罗棋布的温泉,最著名的除了阴阳谷温泉,还有摆老塘变色温泉、土司温泉、回流沙滩温泉等。

  近年来,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高黎贡山“东方黄石公园”,建设高黎贡山摄影小镇、咖啡小镇两个特色小镇,融入“一圈一环一线”全域旅游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度假区。

  阴阳谷温泉 夏方海 摄

  猎鸟者变成护鸟员

  在高黎贡山上,有不少被黑色遮阳网围起来的小房子,甚是引人注目。原来,这是摄影界盛传的“鸟塘”,供外来摄影爱好者拍鸟专用,也是当地村民的一项生财之道。

  百花岭村位于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境内的高黎贡山东麓,海拔1400米左右,是一个以傈僳族、白族为主的行政村。该区域自然环境保护良好,物种丰富,鸟类区系复杂,迄今共记录343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种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种类33种。被誉为“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飙鸟的最好地带”。

  鸟塘指示牌 夏方海 摄

  1995年12月8日,为了改变当地村民猎鸟的习惯,保护大自然,百花岭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协会自成立以来,大力宣传保护高黎贡山生态的重要意义,增强村民的生态环境意识,改变村民传统直接向大自然索取的“吃山”方式。

  “以前我一天能打100多只呢,可准了。”百花村77号鸟塘的塘主候体国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村民上山打鸟回来吃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而如今,已50岁的他观念却彻彻底转变了,渐渐从“猎鸟人”变成了“护鸟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也成了这句话:“爱鸟和护鸟要用心,用生命去爱护,而不是只把它挂在嘴边说说。”

  在石块下穿行 夏方海 摄

  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潞江镇党委书记杨治林介绍,高黎贡山度假区在百花岭保护生态的过程中,逐渐探索出观鸟旅游产业。目前,百花岭共有鸟塘21个,鸟导60多名,农家客栈21户,可同时接纳游客700多人。“2018年接待观鸟旅游者超过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00万元。”2008年以前百花岭村人均收入3000元左右,之后逐年提高,到了2018年,人均收入已达到近1.3万元,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

  从伐木者到护林员,从猎鸟者变护鸟员……百花岭上,除神奇的山光水色外,更加神奇的故事正不断上演着。这里不仅有美人瀑和阴阳谷,还有不断向好的人心,沉淀出生态的底色。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