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丽江开出古城内经营项目负面清单酒吧等7类被限制准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07:32: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丽江开出古城内经营项目负面清单酒吧等7类被限制准入 酒吧如何与古城同行?  

丽江酒吧街白天质朴 夜间沉醉

  丽江旅游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异军突起,在很多旅游行业从业者眼中,1999年在昆明举行的世博会是丽江旅游的一个重要节点。纵观20年,酒吧文化在丽江古城中起起伏伏,有过小桥流水的浪漫、有过青梅煮酒的诗意……古城酒吧独特的韵味、独特的文化,成了游客到丽江的必行项目,酒吧因前缀了“丽江古城”几个字,而流光溢彩。

  2015年丽江古城治理景区噪音污染,规定大研古城内白天一律禁止播放音乐,酒吧一条街音乐关停时间为晚上11点30分,其他酒吧为11点,且室外噪音分贝必须控制在55分贝以下。今年4月1日起,《丽江大研古城市场经营项目准入退出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分限制准入类(适时调整)、禁止准入类(适时调整)开出了《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负面清单》,其中餐饮,手鼓,酒吧,珠宝、玉石、玉器、蜜蜡、琥珀,农贸市场,茶吧,化妆品等7类被归入限制准入类。作为游客体验丽江古城文化的一部分,现存的150余家酒吧现状如何?

  泡吧

  丽江游绕不开的行程

  丽江古城新华街(酒吧街),樱花屋、小巴黎、一米阳光,这条街上能找到丽江古城酒吧最初代的影子;位于饮玉巷的遇见、漫香、繁花等属于后起之秀,与新华街(传统的酒吧街)形成了古城酒吧的两大阵地;江湖、斑布等酒吧,散落在古城的不同角落,犹如嵌入夜空的点点繁星,浮浮沉沉中丽江古城的酒吧唱红了《滴答》《小宝贝》《一瞬间》,也换了一拨又一拨的人,但更多的人留了下来。

  酒吧,在入夜后的丽江古城是一个高频词。寻找酒吧,在8点半以后,是很多人在进行着的事情。“白天问大水车的比较多,傍晚找美食街的比较多,晚上8点半以后就会有许多人来问,某某酒吧在哪里。”举着真诚为你服务牌子,站在古城各个重要路口的志愿服务者,每天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询问、咨询。“酒吧对游客的吸引力很大,8点过后,特别是9点左右,找酒吧的人很多。”

  但丽江古城的酒吧行业总绕不开开一些、死一些的状况:一直重复着,房租成本、歌手成本、消费理念的改变等,使丽江城酒吧一直在洗牌,回首,留下来的还是那么几家老店。

  “做酒吧是因为自己喜欢音乐,把自己的爱好当做工作,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何乐而不为?”丽江古城的遇见酒吧,开始步入第10个年头,几经搬迁,2013年进入饮玉巷后,一直维持当前的规模。康康作为遇见酒吧的“掌门人”,这些年来一直坚守着另外一个身份,没有特殊情况,在遇见酒吧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康康带来不同的原创歌曲,开酒吧、写歌、唱自己的歌,这种嘈杂下的纯粹,成了遇见酒吧的养分,在周边浮浮沉沉的变化中,遇见酒吧的成长不动声色。

  原创音乐酒吧,要有自己的音乐作品,相比10年前,现在在丽江的写歌人少了,音乐人也少了。康康的印象中 ,2013年以前,整个丽江酒吧的业态还比较单一,歌手的生存空间比较大,如今业态丰富了,这些人却少了。

  而斑布酒吧却是另一种存在,丽江古城酒吧里名副其实的LiveHouse,斑布室内具备专业的演出场地和高质量的音响效果,每个月都会吸引国内外的乐队、音乐人到来,一年七八十场的演出,痛痒、水木年华……斑布的存在更像是一个平台。从斑布唱红了《一瞬间》《小宝贝》,斑布成了不少人眼中丽江的音乐工厂。

  晚上11点,平平常常里每天都在经过的时间,对于丽江古城的酒吧来说,意味着音乐的戛然而止,尴尬充斥在灯光酒影间,缓过神来,人们开始张望,离开,就在那么一瞬间。

  “有的时候散场就像散店一样,很快很快,你还愣着,就可以打烊回家了。”2015年,丽江古城治理景区噪音污染后的一段时间,酒吧里的人很不适应,以前凌晨两三点回家的经营者,零点前就可以收工,刚刚进门没多久,板凳还没坐热的游客,安静中抿几口酒后离开。这对许多酒吧经营者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丽江古城

  管理

  安装系统监测监控噪音

  “古城酒吧被归入限制准入类后,管理方面在原来的基础上只会更加严厉,更加规范,会进一步巩固前期采取人防加技防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记者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相关部门了解到。

  在人防方面主要由丽江古城保护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参与古城酒吧的日常巡查检查。包含对各酒吧外部进行监督检查、各酒吧外部是否存在喊客、拉客、揽客?监督各酒吧门口安检人员检查是否按照规定严格对酒吧顾客进行安检、对各酒吧进行酒吧服务员着装、工作牌监督检查等。

  在技防方面,从2018年6月份开始,古管局就已经安装了酒吧噪音监测监控系统,目前运行良好。这个监测监控系统主要对酒吧实施全天候监测监控,重点监测监控时间为每天18时至23时30分,室外噪音控制在85分贝。按照一首歌以3分钟180秒进行测试,每4秒测试1次,共45次。在这45次当中,如果连续超标80%以上,就是36次,说明酒吧噪音太大了,系统就记1次超标。如超标次数达到5次,系统将进行预警,处理中心将以短信方式发送酒吧管理者,提醒酒吧服务员将音量降低。总之,在营业规定时间内,1个晚上不能超标10次。也就是说,超过10次以下的,不用处罚。10次至14次为一个区间(以此类推);每超5次将增加断电天数一天或停业整顿1天处理。比如某个酒吧1个晚上超标18次,就要面临2天的停业整顿或断电2天处理。

  据介绍,早在2015年10月,古管局就发出《丽江古城酒吧餐吧噪音管理五必须一禁止》管控通知。《通知》规定大研古城内白天一律禁止播放音乐,晚上酒吧一条街音乐关停时间为11点30分,其他酒吧为11点,且室外噪音分贝必须控制在55分贝以下。丽江古城酒吧实行11点静音制度。

  大家有话说

  江苏游客曹先生:限制准入的规定是应该有,一个古城如果不限制,进来很多形形色色的夜场,古城就会变味,但对于酒吧音乐停止的时间不宜一刀切,因为这毕竟成了丽江古城的一种文化和一种服务,我们晚上住古城,就是为了泡酒吧,只要是关着门外边听不到,就该适当的延长时间。

  成都游客蒋女士:从雪山下来,吃完饭就已经是8点过了,找了酒吧时绕了路,到酒吧坐下时都已经9点半,才听几首歌,音乐就没有了,太尴尬了,没有音乐,和坐在茶楼里没有区别,还不如回客栈院子里喝酒。

  西安游客李先生:限制准入和禁止准入,于丽江古城的保护来说是好事情,对业态和整个人文环境,更加适合5A景区与世界文化遗产的位置。 (统筹 杨茜 记者 木晓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