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39名游客月亮谷走失 宜良警民21小时大救援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20: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徒步旅行的游客 刘云坤 摄

  云南网讯(通讯员 刘云坤 记者 熊明)4月13日,39名昆明游客进入宜良县耿家营乡月亮谷徒步旅行,由于对地形不熟,天黑之后,一行人在谷底迷路。接到求救电话,宜良警民赶赴现场开始了21个小时的救援行动。

  

  月亮谷 刘云坤 摄

  周末 39名游客在月亮谷迷路了

  4月13日这天是周末,一群40至60岁的云南高校群好友,邀请了一名领队,一行39人来到宜良县耿加营乡月亮谷徒步旅行。根据领队预估,10公里的行程,需用时3至4小时。中午十二点,吃完午饭后,大家踏上旅程。

  月亮谷是当地一处喀斯特地貌的独特景观,虽然还未正式开发,但很多游客都会到这儿徒步旅行。39人开始走在谷中,边走边欣赏沿路的风景。可是,四个小时后、五个小时后,队伍并未回到预定的终点,大家从开始欣赏风光的愉悦,渐渐变成了路在何方的迷茫。

  晚上七点多,天黑了,人也累了,带着的干粮和水全吃完了,其中一位女士因为探路摔伤了。于是,大伙儿开始找有信号的地方打电话求救,有直接打110的,有打119的,更多的是打给昆明的家人,电话里说的都是同一件事:“我们迷路了。”

  

  到达救援 刘云坤 摄

  晚上23时 第一批救援人(民警)到达救援

  晚上七点半,昆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宜良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多次接到39名游客迷路的报警求助。获此情况后,昆明市公安局和宜良县政府迅速行动,开始调集相关部门和人员开展救援行动。

  耿家营派出所是第一个接到指令的部门,所长李建友带人迅速赶往救援现场。因为峡谷内没有明显地标,民警根据领队的路途表述,只能按照游客走的线路,从新石子村开始,请副村长带路,开始沿途查找。同时请羊桥村的两位村干部从另一出口进入峡谷寻找。四个小时后,晚上23时30分左右,游客从崎岖的小路上,终于看到了希望的灯光。

  领队王先生对记者说:“路太难走了,就算民警来了,这39个人大多都是女士,走夜路更不安全。所以原本想着民警不会连夜赶来,估计天亮后救援人员才会到。”“看到小路上的电筒光,真的感觉看到了希望。当民警走近时,我们才看到他们齐腰以下全是湿的。这条路我们走的时候,为避免淌水就得绕道。看到民警湿漉漉的警服,说明他们是淌水直接过来的。说实话,当时大家都很感动。”说起当时的情景,游客王女士十分感慨。

  找到游客后,民警先确认大家全都安全,但也发现了新问题:一位女士摔伤无法动弹,大家携带的干粮和水全都消耗殆尽。考虑到让大家走夜路不安全,李所长和领队决定,让一行人在谷底原地休息,等天亮后再出发。随后,李所长迅速向县公安局汇报的情况,并和新赶到的羊桥村村干部商量后,打电话请村里老乡送些食物过来。

 

  到达救援 刘云坤 摄

  凌晨一点 第二批救援人员(村民)到达救援

  两百个水煮蛋,一大袋煮熟的土豆和糕点,羊桥村的两位老乡用自己的双手,在凌晨一点把这些食物送到了游客手上。领队王先生说,羊桥村两位老乡走的线路他知道,那是一条很陡峭的山路,一般人得用双手攀爬还很难,那是一条很少向驴友推荐的线路。

  趁着大家吃东西的时候,老乡们找来柴禾,点起了火堆。就在这时,大家发现,漆黑的小路上,又出现了几个手电筒的光束。

  

  到达救援 刘云坤 摄

  凌晨两点 第三批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到达救援

  宜良县公安局接到派出所情况反馈后,立即向市公安局和县政府报告了游客情况。获悉有一名游客受伤,县政府迅速指令县人民医院由一名副院长带队,连夜赶赴现场救治伤者。于是,凌晨两点,在一位老乡的带领下,四名医护人员也到达了现场。

  “当时我们带着头灯,能看到的只是前面的一小段路,带路的老乡边走边叮嘱千万别走路外面。等第二天早上返回时我才发现,有的路边就是悬崖。要是白天看见,我肯定脚都软了。”想起那晚走的夜路,护士小万到现在都心有余悸。

  为受伤游客初步检查后,确定该名游客摔倒时伤到了脊椎,医护人员建议只能平躺,等天亮后再想办法把伤者抬出峡谷。

  因为是在谷底,又是河边,风很大,感觉很冷。游客、老乡、民警、医护人员,大家围在火堆旁,对抗着刺骨的冷风,等待着温暖的阳光。

  

  到达救援 刘云坤 摄

  天亮后 第四批救援人员(消防队员)到达救援

  13日晚,宜良县消防大队同步接到了报警,7名消防队员立即出发。晚上八点半,队员们到达新石子村后,与已经进入峡谷的派出所李所长取得联系。电话确认过迷路游客的大概位置后,发现此时让队员们进谷意义已不大,所长就让消防队员们先期撤回。

  第二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受伤的李女士感觉伤情没有好转,无法行走。李所长便报告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调派消防队员前来协助救援。

  天亮了,消防队员也到达了现场。李所长和大家商量后,决定由所上辅警和部分村民先带领其中36名游客的“大部队”沿山路出谷。鉴于李女士的伤情,由李所长、医护人员、消防队员以及李女士的两位好友组成“小分队”,待消防队员返回停车地点携带担架和皮划艇再次回到汇合点后,大家开始沿河道从水路将伤者运出峡谷。

  

  到达救援 刘云坤 摄

  漫漫归途 15公里的艰难水路

  从方位上看,39名游客迷路的位置是在耿家营乡新石子村和羊桥村之间,更靠近羊桥村。考虑到羊桥村出口的山路比较陡峭,“大部队”还是从新石子村方向出谷。而“小分队”走的水路,是要越过羊桥村出口去到大梨华村头道坝段,那里才能从岸边直接将伤者抬上救护车。

  蜿蜒穿过月亮谷的叫马蹄河,听名字都不难想象这河里的弯是有多少。“小分队”达到羊桥村出口后,河边都是立直的岩石,无法沿河徒步行走。大家商量后,决定留下6名消防队员护送伤者沿河继续前进,其他人员从羊桥村出谷。这样,“小分队”就精简成了一个伤员、一个担架、一条艇、六个消防队员。

  接下来的水路,有的河段水深过顶,队员们就推着小艇向前游。有的河段水面很浅,队员们就拎着小艇趟着走。有两个地段落差太大像瀑布,队员们就先用担架把伤员送过去,再爬回来运小艇。大约15公里的水路,足足用了五个多小时。

  下午四点半,受伤的李女士终于被送到救护车上时。这一路太难了,一下水路一下陆路,几名消防队员不停地换着抬,到现在饭都没吃,体力透支十分严重了。

  等着接李女士的王女士说:“本来是一次轻松的户外徒步活动,没料却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更没想到的是当地政府调了这么多人来救援我们。感谢大家,感谢各位前来帮助我们的宜良人。”

  至此,一场历经21个小时的救援行动圆满结束。受伤的李女士已被送往昆明救治。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