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肩负扫黑除恶重任,一路披荆斩棘!昆明公安重案六队首度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0:14:00  来源: 云南网-昆明警方发布
  原标题:肩负扫黑除恶重任,一路披荆斩棘!昆明公安重案六队首度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4月17日,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办公室受权组织中央、省、市新闻单位对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进行集中采访,首度披露昆明公安打击有组织犯罪专业队伍——刑侦六大队鲜为人知的先进事迹。这是一支英雄的队伍,刚刚荣立全国公安机关集体一等功,始终肩负着扫黑除恶的重任,一路披荆斩棘、战功卓著。

  2019年3月1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给全国公安机关36个集体记集体一等功,授予(追授)18名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其中,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昆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8·09”专案组分别荣立集体一等功,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教导员邹路遥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在这份名单里,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的名字特别引人注目。它是昆明市公安局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的一支尖刀力量,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重大案件侦破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成立于1996年,是当时昆明市公安局根据形势任务需要,成立的一支专门打击有组织犯罪的专业队伍。成立20多年来,大队先后成功侦破了一系列有影响重大案件,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1次,5次被授予“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共有90人次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嘉奖和各类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百佳刑警”蒋彪、“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汪峰等一大批在全国和全省有名的刑侦专家和刑侦人才,是赫赫有名的扫黑除恶尖刀和重大案件攻坚队。

  敢于亮剑 勇于担当

  用忠诚铸就金色盾牌

  20多年来,刑侦支队六大队始终把党的嘱托、人民的安危铭记于心,以“党委政府最放心、人民群众最亲切、犯罪分子最惧怕”为目标,用身影践行忠诚,用行动兑现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现任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介绍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为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全警力量,大队党支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交心谈心”等方法,对民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筑牢民警思想根基,坚定民警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民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工作原则、任务目标的理解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捕嫌疑人现场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纵深发展,昆明市公安局在刑侦支队六大队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市局扫黑办的力量,从全局抽调135名警力,携资源、带手段,按照“一室一中心九组”的构架对市局扫黑办进行全面升级,不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队伍的建设,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制度措施20余份,做到所有力量向扫黑除恶聚焦、所有资源为扫黑除恶服务、所有考核以扫黑除恶为本。

  敢于亮剑、勇于担当是刑侦支队六大队优良传统。从1996年大队成立至2017年,在刑侦支队六大队牵头组织下,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1个、涉恶犯罪团伙231个,共抓获处理涉案人员2500余人,涉及案件1900余起,缴获涉案资金9000余万元,有效的遏制了黑恶势力犯罪的滋生蔓延。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刑侦支队六大队充分发挥市局扫黑办主力军和扫黑除恶专业队伍的作用,目前共参与、指导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组织12个,涉恶集团、团伙73个,刑拘1400余人;侦破九类案件1400余起,刑拘2200余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4亿元,昆明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质量、破案数量、打财断血资产总量均排名全省第一。

▲押解嫌疑人

  攻坚克难 矢志不渝

  用斗争检验工作成效

▲老一代民警开展工作

  从1996年刑侦支队六大队成功打掉杨某明、侯某喜为首的流氓恶势力团伙开始,到2001年市局在刑侦支队六大队设立打黑办,直至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侦支队六大队始终坚持不懈地与黑恶势力进行艰苦鏖战,矢志不渝地守护着春城的朗朗晴空。在长期的斗争中,刑侦支队六大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扫黑除恶“技战法”,成功打掉了一大批有影响的犯罪团伙,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民警现场开展工作

  技战法一:“下打一级”提高办案力度,破解“取证难”的问题。市局采取组建专案组直接办理或下派力量到属地公安机关指导办案的“下打一级”工作方法,集中优势兵力开展破案攻坚,有效破解案件办理力度不够,调查取证困难等问题。例如“7·28”成某东团伙涉黑案件,该团伙涉及2001年至2010年间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案(事)件20余起。由于历史积案时间久远,人员流动、证据灭失严重,案侦工作推进极其困难,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面对诸多不利情况,刑侦支队六大队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决定直接派员成立专案组,并抽调盘龙分局民警,通过“下打一级”、扁平指挥的方式封闭办案,从全市层面统一协调指挥,克服调查取证等方面的很多困难,大力推进案侦工作。经过17个多月艰苦卓绝的侦查,专案组足迹踏遍云南、贵州、辽宁、福建等4省10余个县市,行程超过2万多公里,制作卷宗 38册,记录材料5000余页,形成阅卷笔录10余万字,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将成某东涉黑团伙13人绳之以法,彻底摧毁了该黑社会性质组织。

民警现场开展工作

  技战法二:“与时俱进”吃透法律精神,破解“认定难”的问题。去年以来,在昆明出现了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制造银行流水”“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虚假诉讼”“胁迫逼债”等方式,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新型“套路贷”“手机贷”“汽车贷”等违法犯罪行为。这些新型违法犯罪行为作案手法更加隐蔽,经常以合法身份掩饰非法行为,对这些黑恶犯罪团伙的认定非常困难。例如:呈贡“1·30”套路贷案件在组织结构上,一改以往黑恶势力“金字塔”式的组织架构,而是以并列的多个“模块化”架构相互依存,共同危害社会。晋宁“10·13”案件,嫌疑人将非法所得伪装成合法收入,造成涉案金额难以认定。“8·02”案件,嫌疑人利用自身在“江湖上的名气”,通过言语威胁、制造紧张氛围,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等较为隐晦的“软暴力”手段滋扰、胁迫受害人,使得案件暴力特征不明显,认定较为困难。

  针对这些情况,刑侦支队六大队认真研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及时出台《昆明市公安机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指引》,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利用其中关于“合法收入投入到犯罪行为中,可全部认定为涉案金额”“威胁、滋扰等软暴力特征同样视为暴力特征”等指导意见,正确引领侦查办案,结合实际出台全省首部《昆明市公安机关关于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执法办案指引》,并积极与检察院、法院沟通协调,破解新型黑恶势力“认定难”的问题,牵头推动出台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发的《昆明市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办法》,创新“摸清套路打套路、抽丝剥茧打套路、合力攻坚打套路”昆明战法,打掉高利放贷涉恶组织9个,“汽车贷”“校园贷”等套路贷涉恶组织8个,借助公司合法外衣隐藏非法本质黑恶团伙33个,有力打击了套路贷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民警打拐凯旋归来

  技战法三:“精准打击”聚焦工作重点,破解“打处难”的问题。刑侦支队六大队紧紧围绕中央明确的“10类重点”、省公安厅新增的“7类重点”,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分层分类实施精准打击。严打行业领域黑恶犯罪,打掉3个暴力垄断建筑行业的涉黑犯罪组织,2个矿产领域涉黑涉恶组织,3个垄断冷库市场、生猪屠宰经营的黑恶团伙。严打农村黑恶势力犯罪,打掉“村霸”涉黑组织2个、涉恶团伙11个,打处直接参与黑恶犯罪的村组干部28人。严打垄断经营、侵害民生黑恶犯罪,打掉9个垄断经营、危害一方、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业市场黑恶团伙。阳宗、石林地区的猪肉、猪肚价格每斤直降4至7元,市场秩序恢复正常,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严打突出违法犯罪,查破黄赌案件6136起,打处15600余人;查破涉枪涉爆案件323起,打处200余人;查破跨境网络赌博案件48起,打掉团伙11个,打处200余人。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668起,缴获各类毒品2701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严打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总结固化“双专班、两同步,一扩线、三延伸,一鉴定、两控制”技战法,准确甄别债权债务、精准断血,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激流勇进 迎难而上

  用战果体现责任担当

  因为作风过硬、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在应对新型犯罪、网络犯罪、环保犯罪等重特大案件时,各级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把任务交给刑侦支队六大队,因为刑侦支队六大队总是冲锋在前,破解难题,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准确应用法律法规,在多起重大案件侦办中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民警开展无诈校园宣传活动

  2013年,在全国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炒作专项行动中,刑侦支队六大队负责侦办“8·28”董某彬案,侦办民警仔细研究相关法律解释,找准了“明知虚假而故意传播”这一法律认定要件,与嫌疑人打法律战,最终成功告破该案,取得了政治、法律、社会效应多赢的局面,开创了我省以寻衅滋事罪判决网络造谣的先河,成为全国打击整治网络有组织造谣恶意炒作的标杆性示范案件。

  2014年3月1日,5名暴徒持刀在昆明火车站凶残砍杀无辜群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3·01”暴恐案件。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刑侦支队六大队临危受命,本着对人民和法律负责的原则和使命,牵头组织开展案侦工作。他们深入细致开展调查走访,全面收集固定犯罪证据,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行程数千公里,调取相关背景材料、核实情况,不断完善全案的证据链条,最终确保案件顺利诉讼、办成铁案,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2016年12月4日晚,云南某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问题被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后,昆明市公安局成立“12·05”专案组开展侦查,刑侦支队六大队循线追踪,紧扣法律法规,深入审讯涉案人员,及时查证嫌疑人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证据后,成功侦破“12·05”污染环境案,开创了云南省刑事打击破坏环境犯罪的先例。

▲民警接受媒体采访

  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

  打造昆明公安英雄队伍

▲蒋彪和李绍东

  刑侦支队六大队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与关爱民警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党员民警思想根基。历届大队领导班子坚持传承“不畏困难、事必躬亲、竭尽全力”的优良作风,以身作则,带头表率,吹响“急难险重跟我上,关键时刻我排头”的冲锋号,团结和带领民警一起摸爬滚打,在一线开展工作。大队创新构建“师徒制”“搭档制”“探组制”工作模式,科学搭配“老、中、青”三个年龄层次民警,以“传、帮、带”形式营造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补位、“有工作一起上”的工作氛围。大队还特别注意民警个人能力培养和习惯养成,适时组织开展“审讯大比武”“扫黑除恶培训”等活动,并及时建立人才库,使得刑侦支队六大队民警人人各有所长,都能“独当一面”。

  李植红,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原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荣立个人二等功,云南省公安厅扫黑除恶案侦指挥专家,多次参与重大案件侦办工作。

  汪峰,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原刑侦支队六大队侦查员,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昆明市特等劳动模范,曾参与“湄公河惨案”“3·01案件”等大要案的侦办,多次被公安部、省公安厅抽调参与全国重大案件侦办工作。

  蒋彪,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侦查员,他不仅是屡破大案的扫黑英雄,还是“全国百佳刑警”。2018年3月,蒋彪被抽调负责一起涉黑案件侦办工作,凭借多年积累的办案经验,蒋彪指导专案组准确判明案件性质和取证方向,及时调整侦察力量,有效整合侦察资源,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将这一团伙送上法庭。

  除此之外,大队还拥有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李绍东,全省公安警务实战化教官贾胜尧、周振邦等等一大批专业人才,他们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着尖刀作用。

▲民警开展训练

▲民警交流学习新设备

  近年来,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大队民警本人或直系亲属结婚、生子、重病或去世,但民警往往无暇顾及,连法定休假都是奢望,对父母亲人留下太多深深愧疚。民警李愚的父亲、蒋彪的妻子、周振邦的岳母患有疾病,大队领导落实关爱民警措施,主动送去深切慰问。好几次,因民警长期参加专案无法回家,家人凌晨身体不适,大队领导带人马上赶到家中看望照顾。民警每次长期离昆出差办案,大队领导都会到逐一看望慰问其家属,尽力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

  肩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任,刑侦支队六大队将在昆明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警情下降、治安好转、群众满意、队伍清纯”为目标,继续用身影践行忠诚、用斗争检验干净、用战果体现担当、用成效兑现初心,全面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发布: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办公室)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