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服气!云南这个人把“杀人蜂”驯化为“致富利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7:50:4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他驯化“杀人蜂” 带动农户增收

  养殖虎头蜂培训现场,全体人员需全副武装。 记者 张芳 摄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对于以养蜂为生的刘定茂也一样。4月6日一早,他扛起铁锹、锄头,带着两个徒弟上山“播种”。只是,他带的种子不是稻粒,也不是果核,而是活物——十几头虎头蜂。他说,种子种下去,5个月后,在阿里巴巴平台卖出,可帮助一户农民增收数千元。

  种下“杀人蜂”

  在盈江县铜壁关乡三合村一处向阳的山坡,刘定茂和农户岳金甜把它们“种”下去。

  整个过程,非专业人士,不准靠近。装蜂笼子由一个徒弟拿着驱蜂设备看管,万一有蜂从笼子里逃脱,立即驱赶或捕杀。因为“种子”太可怕了,被人称作“杀人蜂”。据说,十几头杀人蜂,可以蜇死一头牛。在刘定茂的虎头蜂养殖基地,1500只虎头蜂,半个月能吃掉200多斤蚂蚱。

  为了保证安全,“种”蜂的过程,极其严谨。把蜂种下去以后,要放蜂,把蜂从种在地下的蜂巢中放到大自然。为了保证安全,堵塞放蜂口的塞子用绳子牵着,绳子另一端扯到20米外,等所有人员撤离,用绳子将塞子拉下,蜂从放蜂口飞出,整个过程安全完成。随后,就交给农户岳金甜看管。

  一窝蜂可收100多斤蜂蛹

  据了解,5个月后,挖开这个蜂巢的时候,两厘米的蜂巢将长到超过1米,蜂巢里的上百斤蜂蛹,便是收获的“果实”。

  这些蜂蛹目前在淘宝、天猫上的售价每斤最高达到300元。刘定茂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虎头蜂养殖,他把蜂苗种下后,移交给农户,农户只负责看管维护蜂巢即可,收获季节,刘定茂与农户按照五五分成。

  金秋十月,挖开,收获的是白花花的蜂蛹,最高产量可达150斤。岳金甜说,他和刘定茂合作了5年,每年增收3000元。据悉,目前,在腾冲、德宏两地,与刘定茂合作的农户累计超过6000户。

  他摸索出人工养殖模式

  2010年,在腾冲卖摩托车的刘定茂看上了这个行当,想驯化“杀人蜂”,靠它致富。

  刘定茂认为,最大的挑战是虎头蜂的驯化问题。他大费周折,找来了一本有关虎头蜂生活习性的专业资料,依照资料,制定了驯化方案。同时,刘定茂摸索出了养殖虎头蜂的防护问题,确保人工养殖的安全性。在这个过程中,刘定茂被蜇了两次,其中一个伤疤,是5年前留下的,目前还清晰可见。

  2011年、2012年,刘定茂连续两年失败,培育好的1000多箱种蜂在冬天全部冻死,损失40多万。

  经过几年摸索,刘定茂成功了。现在,他有两个养殖基地,每年培育蜂苗2000箱。

  这些蜂苗分发给2000家农户,等到10月,刘定茂再回收蜂蛹。刘定茂自己在天猫、淘宝销售外,还供应给其他商家。除此之外,刘定茂还广收徒弟,现在,他已经收了近百名徒弟,带动上万户农户增收。(记者 张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