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史上最严旅游行业整治措施实施两年 云南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8:32:3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史上最严旅游行业整治措施实施两年 云南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

  来自云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的信息显示,2017年4月出台史上最严厉整治措施以来,云南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罚没款1.3亿元。得益于力度空前的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市场秩序正在好转,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旅游投诉大幅下降。

  2017年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以来,云南着力在措施落实、“诉转案”“行转刑”等多个方面发力,持续以高压态势抓好市场整治工作。

  在整治工作中,“诉转案”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诉转案325件,诉转案率41.5%,全省查处旅游案件332件,共处罚金674.4万元,其中,吊销旅行社58家,吊销导游证13人。

  与此同时,在旅游市场违法犯罪行为“行转刑”上取得突破。截至目前,全省“行转刑”涉旅案件共计14件,涉案人员91人,批捕47人,在押人员23人。2018年6月,景洪市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李云强迫交易案,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李云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该案是全省乃至全国从业导游强迫交易被刑事判决的第一案,有力地震慑了涉旅违法犯罪行为。

  两年来,云南建立3支执法队伍重点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工作,30支旅游警察队伍查处涉旅案件481件,28支市场监管部门旅游执法队伍查处涉旅案件348起,146个旅游案件巡回审判机构依法妥善快速处理涉旅诉讼案件63起;省工商部门还建立和落实亮照经营、明码标价、进货检查验收、退换货、先行赔付等制度,严厉查处商业贿赂、虚假宣传、违法广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欺诈、合同违法等行为。

  2018年10月,“游云南”App正式上线,构建的省、州市、县、企业“1+16+129+X”全域旅游投诉体系,让游客投诉更便捷,处理投诉更高效。目前,99%的投诉可以做到24小时内办结,平均办结时间6个半小时,初步实现以“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助推“游客旅游自由自在”的目标。

  今年是云南实施“旅游革命”、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从“落实全省旅游行业‘负面清单’、加强旅游团队运行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严查旅游行业涉黑涉恶案件、全面建立游客退货机制、全面建立红黑榜制度、强化旅游行业自律”七方面入手,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升级,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