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三声哨响 龙泉“乱点”不再乱 “痛点”有处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9:15:4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三声哨响 龙泉“乱点”不再乱 “痛点”有处方

龙泉街道营商环境优良。记者赵伟 摄

昆明瀑布公园。记者赵伟 摄

鲜花簇拥的龙泉街道现出“昆明蓝”。 记者赵伟 摄

  一声执法哨响,龙头街周三集贸市场永久关闭,龙泉古镇打造进入倒计时;二声营商哨响,三峡集团项目“道路施工建设、学校建设、员工集体户籍、员工社保转移”等问题有了解决的方法和路径;三声生态哨响,河道整治、“水源区保卫战”打响……针对辖区居民呼声较高的环境乱点及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龙泉街道及时“吹哨”,区政法委、区发改局、区水务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等单位前来“报到”,形成合力,让“乱点”不再乱、“痛点”有“处方”。

  执法哨 告别龙头街将迎“四月天”

  “龙头街乡街子”传统集贸市场曾是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昆明人乡愁的一个经久不衰的载体。各式各样的传统农作小工具、看上去鲜嫩欲滴的各种瓜果蔬菜、各种家禽牲畜鲜肉及肉制品、各式各样你听过或没听过的“保健品”、甚至不乏裹着新鲜红土的“刚出土的文物”……这些是你看得见的。

  然而,看上去人头攒动、异常热闹繁华的每周三龙头街集贸市场背后还有什么是你看不见的呢?是辖区派出所处理不完的民众财产丢失警情、是调解不完的假冒伪劣货物买卖纠纷、是每逢周三龙头街周边几条交通要道让过往行人、车辆苦不堪言的严重堵塞……

  经过权衡利弊,盘龙区决定关闭该市场。于是,龙泉街道“吹哨”,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报到”,助力市场关闭及市容环境的维护。

  2月13日起,龙头街周三集贸市场永久关闭。这个熙熙攘攘的集贸市场在杂乱中落幕,在昆明人复杂的心情里挥手作别。

  随后传来的好消息又让昆明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龙头街周三集贸市场将作为龙泉古镇的一部分整体打造!龙泉古镇核心区预计年内可开工,工期两年,建成后,“龙泉芳华”将回归昆明人的生活中。徜徉古镇,品味“人间四月天”的日子将要到来。

  随着龙泉古镇项目的启动,龙泉古镇现有的风貌及文保建筑不会被破坏,盘龙区将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增加或再现如“一颗印”式样的昆明的代表性民居。

  在龙泉古镇,26个古建筑文物将以博物馆、纪念馆、画廊等形式被永久地保护和参观;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瓦猫、花灯等当地民间技艺也将作为文化旅游产品,展现在世人面前。

  此外,龙泉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采取“属地管理,部门协作,依法监管,标本兼治”的工作方法,切实解决了北部汽车客运站及公交站(场)周边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北部汽车客运站及周边的治安、交通、市容、卫生和经营秩序面貌一新,成为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确实做到“哨能响、事能管、管有效”。

  营商哨 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

  为进一步提高盘龙区便民利企服务效率,龙泉街道及时对辖区三峡集团昆明大厦及住宅项目开展了走访工作。在走访过程中,项目方商请街道帮助协调解决“道路施工建设、学校建设、员工集体户籍、员工社保转移”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同时,以上问题也是区人大代表向街道反映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

  为强化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的联动响应,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投资服务机制更加便捷高效,龙泉街道“吹哨”,4月19日,区教育体育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局、区规划分局、区公安分局龙泉派出所、市城投公司、昆明盘江置业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前往龙泉“报到”,召开解决三峡集团昆明大厦及住宅项目有关事项协调会,共同做好对企业、项目的服务工作。

  会议逐项对项目涉及的员工户口落户问题、员工社保转移问题、员工医疗保障问题、员工子女入学问题、项目周边道路建设问题、住宅区学校建设问题、燃气用气问题等七个问题进行了会商会研,参会各单位分别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就所涉及问题的办理及后续推进事宜进行了政策解答,并就具体办理程序、解决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

  会议明确,落户问题,由街道协调区民政局尽快取得项目门牌编号,由龙泉派出所开通绿色通道具体受理并办理落户事宜;社保转移问题,由区人社局按照昆明市现行相关政策积极服务企业,帮助做好员工社保转移事宜;周边医疗资源问题,按照盘龙区规划布局,项目所在片区正在开展市二院新建工程,医院拟于2021年建成使用,可解决员工就医问题;子女入学问题,该事项涉及项目员工子女年龄跨度大、情况复杂等原因,为保障入学问题的顺利办理,由区教育体育局专题研究办理;周边道路建设问题,金汁河路的建设事宜由昆明盘江置业有限公司尽快与区住建局签订代建协议,并同步开展立项、规划报批等手续,力争年内建成通车,住宅区四条道路建设问题,市城投公司明确今年6月全面进场施工,项目方可积极对接市城投,就住宅交付顺序优先保障涉及道路的建设,确保满足住户出行需求;住宅区学校建设问题,鉴于该问题涉及学校规划选址、建设用地征拆等具体事项,由市城投公司倒排工作推进计划,并尽快实施;燃气用气问题,该问题街道已三次召开专题协调会,提出了多个解决方案,由市燃气公司确定具体可行解决方案后,区住建局、龙泉街道办事处将全力协调帮助实施。

  此次会议对企业存在问题逐一明确了解决方式及路径,街道、部门本着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原则做到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做到贴近企业需求、实现精准服务,全力打造重商兴企的发展环境,企业对政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高效率、高速度表示感谢。下一步,街道、部门将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全力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工作。

  生态哨 自下而上守护蓝天碧水

  出门就能看到蓝天碧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是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这,单靠社区的力量很难做到。各社区便“吹哨”,街道来“报到”,自下而上地推动河道治理、水源区一级核心区清理整治等工作。

  3月29日,听到社区的“哨响”,龙泉街道“报到”,召开2019年滇池保护治理河(湖)长制工作会议,认真做好“全国爱国卫生大扫除”的相关工作,并与社区一起组织开展清理整治辖区内河道及周边白色垃圾及河道周边农作物清理整治工作。

  街道对生态治理任务,层层分解、守土有责,做好“三年攻坚”治理,巡查清理白色垃圾、“黑臭水体”整治,发现问题首先由社区处理,社区处理不了及时反馈到农业综合服务站,形成“上下齐心,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新局面,努力打造美丽龙泉绿色生态文明河道,提升景观效果。

  为加快推进河道综合治理、清淤等工程进度,确保汛期辖区内入滇河道水质达标,龙泉街道强化联动执法机制,严控偷排污水、倾倒垃圾等行为,坚决杜绝面源污染,巩固提升治理保护成效。

  当天,街道协助上坝社区对辖区内金汁河、东干渠进行了清理。主要是针对河堤沉积已久的垃圾及河道内漂浮的塑料袋、食品包装盒、尼龙袋、杂草等垃圾进行了清理。通过半天的劳动,河道沿线“脏、乱、差”现象有了较大改善。

  随后,中坝社区“吹哨”,龙泉街道志愿者“报到”,对中坝辖区盘龙江河道内和河堤边的垃圾进行整治清理,共计清理盘龙江河道540平方米,河堤边坡整治720平方米,使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实效。

  宝云社区结合“盘龙是我家,清洁靠大家”周五义务大扫除活动,在街道的帮助下,组织开展了辖区内河道及周边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工作。对辖区马溺河、金汁河及河道旁的白色垃圾以及其他垃圾收集整理后统一进行清运,共清理河道1200平方米,清理垃圾2吨,出动车辆5辆。经过清理,河道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4月15日,龙泉街道对辖区内马溺河、西干渠、金汁河、东干渠河道周边违规种植农作物及占用的绿地河道旁私搭乱建临时棚进行清理整治,出动人员及城管人员40余人,清理农作物9亩。私搭乱建临时棚拆除两个。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河道巡查管理,保护和改善水环境,保持河道整洁有序,不受污染,美化城市环境。

  随着辖区河道整治工作的推进以及“黑臭水体”整治,龙泉辖区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昔日脏乱差、杂草丛生的河道两岸重现柳绿花红的新面貌,河流也变得日渐清澈起来,一条条“臭水河”变成市民散步休闲的“打卡”地。(记者 罗昆娅 通讯员 陈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