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牛栏江累计补水30亿方 相当于把滇池水置换两遍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07:30:0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牛栏江累计补水30亿方 相当于把滇池水置换两遍

  瀑布飞泻,水雾氤氲。

  昨日,记者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昆明瀑布公园进行蹲点采访。行走其间,触摸流水的灵动,感受工程的奇迹。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创造了我省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是我省已建成的水利工程中投资最大、中央补助资金最多、工程建设最快的单项水利工程。是云南省一项跨流域、跨区域大型调水工程,是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关键性工程。

  2013年12月28日,工程建成通水。而位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入盘龙江出水口的昆明瀑布公园,正是配套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而建设的重要配套工程,是引水入滇重大工程的入昆首站,以打造盘龙江入水口生态景观、改善盘龙江防洪条件为目的而建设的水景观主题公园。开放迎客以来,公园每年客流量达到100万人次。

  “截至2019年3月底,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总调水量达30.41亿立方米,其中,用于城市供水1.15亿立方米,相当于把整个滇池水置换了两遍,有效改善了滇池水质。”昆明市水务局局长储汝民告诉记者,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是一项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是云南省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大工程之一。功能系向滇池补充生态水量,改善滇池水环境,并在昆明发生供水危机时,提供城市生活及工业用水。

  2019年一季度,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水质稳定为Ⅱ类。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完工后,在滇池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全力推动下,滇池流域水生态、水环境明显改善,滇池水质企稳向好。2018年,滇池草海、外海水质均由2016年的Ⅴ类提升至Ⅳ类,为30年来最好水质;今年1至3月,滇池全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Ⅳ类。

  相关新闻

  放飞滇池梦 共护母亲湖

  “小猪佩奇”晃晃悠悠飞上天,“哆啦A梦”“愤怒的小鸟”也跟上来了,在一根长线和春风的帮助下,纷纷张开翅膀,在蔚蓝的天空中自由翱翔……21日下午,由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9年“放飞滇池梦 共护母亲湖”环保主题亲子风筝节活动在昆明瀑布公园举行,百余名小朋友和家长把一只只写满滇池寄语的五彩风筝放飞到了空中,寄托对滇池的美好愿景,呼吁人们共护母亲湖。(记者 浦美玲 孙琴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