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多措并举稳就业 “贷免扶补”政策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08:1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多措并举稳就业

  今年的“贷免扶补”政策有什么新变化?我省将通过哪些措施帮助大学生就业?如何让就业政策红利精准落到劳动者身上?4月18日,云南省就业局局长宣程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贷免扶补”政策效果显著

  “我是曾经享受过‘贷免扶补’政策的创业人员,请问对我们还有后续帮助政策吗?”李女士打进热线咨询。

  “‘贷免扶补’是我省创设的一项帮助创业者解决前期资金不足的政策,这一政策执行了十年,十年来发挥的作用非常好。尤其是最近三年,我省享受到‘贷免扶补’、担保贷款的创业者人数达到了全国第一。”宣程介绍,今年“贷免扶补”政策又有了新的调整,单笔贷款额度有了提升,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了15万元;受益对象也进一步拓宽,原来主要针对城市创业者,现在农村创业者也可以享受这项政策。目前,创业者可享受三年的“贷免扶补”政策,这也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了创业者资金不足问题。

  省就业局副局长杜华杰表示,云南省实施的“贷免扶补”政策中规定,为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创业者的扶持,对还款积极性比较高、带动就业能力比较强、创业项目比较好的个人或者小微企业可以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次数不超过三次。创业者如果已还清贷款,可以在创业所在地的业务经办部门,比如工会、共青团、妇联、人社等部门提交贷款申请,业务部门会根据创业者的项目带动就业情况进行核实,符合条件的将会继续给予支持。

  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还有两个月就要迎来新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季,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怎样?省就业局将通过哪些措施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

  “与2018年相比,2019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走高,预计达21.4万人,增加近1.1万人;加上省外、国外留学回来和往年未就业毕业生,毕业生人数总量持续增加。”省就业局就业促进处副处长桂注琳介绍,今年,应届毕业生以“95后”为主体,毕业生们的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就业期望不断提升,近年新出现的“慢就业”等现象更加突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高技能、高素质、高水平人才需求短缺和毕业生结构不匹配的矛盾更加突出。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帮助毕业生们达成就业愿望是就业服务机构的责任。”桂注琳表示,今年,针对在校应届大学生,就业服务部门一是送就业政策进校园,举行就业形势专题讲座,引导应届大学生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好尽快适应人生新环境的准备;二是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技能培训、求职登记等公共就业服务;三是组织用人企业到省内各大院校进行招聘,为用人单位和应届毕业生提供供需平台;四是为有创业需求的毕业生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贷免扶补”等创业扶持;五是确保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3个藏区县和8个少数民族、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救助供养家庭中的高校毕业生以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兑现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桂注琳表示,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部门将通过报到登记、业务经办、摸排走访和招聘服务等渠道,及时掌握每一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状况和需求,采取就业指导、就业见习、岗位信息推荐等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确保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投入到就业准备中。

  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不少政策文件,为城乡劳动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随着沪滇、粤滇扶贫协作工作迈入正轨,也让我省摆脱了自发、零碎的劳务输出模式,开启了高层次、高规格、全方位的劳务合作新时代。然而,用工企业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省劳动者依然存在文化水平偏低、劳动技能不高等问题,要实现更高质量的转移就业该怎么办?

  早上8点,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已经熙熙攘攘,40多岁的大张显得有些局促,他十分认真地在就业登记表上一笔一划写下了自己的技能,以方便用人单位能更快选择自己,但想来想去他只想到了拥有大车驾驶证。

  由于文化水平较低,来南坝人力资源市场找工作的劳动者所能找的工种有限。没有技能,工资也不如人,劳动者发现了自己的局限,却不知道该去哪里参加学习培训提升技能。

  一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云南劳动者勤奋、苦干的形象很受招聘企业的青睐,但通过定向培训、有组织的外出务工人数占劳务输出总数的比例很低,而且劳动者大多不具备专业劳动技能。

  针对这样的现状,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劳动者在就业准备、岗位提升,转岗再就业方面制定了许多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并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但这些政策红利却没能精准地落到劳动者身上。

  “对于劳动者不知道就业培训政策,我要代表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道歉。”宣程坦言,我省各地就业局每年都在办培训,省就业局要求基层就业局报培训计划之前,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但还有少数地方,没有认真做市场调查,就业培训效率不高;同时,我省相关部门对全省农村劳动力情况作了调查,为全省2176万农村劳动力建立了实名库,一方面在宏观上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也提供了精准的指向,农民工朋友在哪里?谁需要帮助?应该是不难发现的,为什么就业服务机构没有找到呢?这还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

  宣程表示,我省技术工人非常缺乏,相应的技术工人工资也比较高。不少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表示,对技术工人一定要千方百计留在厂里。所以,广大劳动者应该积极参加培训,甚至是终身接受培训。目前,劳动者对培训重要性的认识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就业服务部门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用“滴灌式”办法宣传政策、开展服务。

  宣程进一步介绍了我省近期推出的就业新政策。“我省出台了一条新政策,是全国首创。劳动者可以直接参加市场主体举办的培训,培训合格以后,拿着发票到就业部门报销培训费用。”宣程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城市大龄人员、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和残疾人,都可以享受这一政策福利。(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