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王雅婷:用一年时间 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5:07:00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原标题:【青春的故事】王雅婷:用一年时间 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王雅婷向新华网记者介绍参加研支团开展支教活动的情况。(新华网潘越摄)

  “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云南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王雅婷回忆起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忍不住有些心潮澎湃。

  2014年8月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6.5级地震给云南鲁甸带来了沉重打击,龙头山镇是地震中灾情最严重的地方,镇上的龙泉中学也没能躲过此劫。让学生们能重树生活和学习的信心是鲁甸灾后重建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9月,云南师范大学组建研究生支教团队,明确将研支团派往龙头山镇支教,还在读大四准备考研的王雅婷毅然加入了研支团,并作为队长,带领成员们奔赴龙泉中学。

  云南师范大学第一届研支团成员发放他们为龙泉中学学生做的视频碟片。新华网发(供图)

  “2015年9月,当我到达龙头山镇时,看到的是整片整片的救灾帐篷。虽然新学期,龙泉中学的师生们从临时的板房学校搬进了新校园,但生活条件依然很艰苦。”王雅婷说,在龙泉中学的日子里,研支团成员们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并通过家访、送温暖、募捐等方式为灾后的孩子们尽一份力。

  王雅婷在指导学生学习。新华网发(供图)

  用心施教

  开展课堂教学,是每一名研支团成员在一年支教生活中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到了龙泉中学后,我不仅是一名志愿者,还是一位老师,谈不上呕心沥血,但一定要恪尽职守教好孩子们。”王雅婷说,由于学校英语老师非常紧缺,学习舞蹈学专业的她还接了初一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

  在教学时王雅婷会注重开阔学生视野,用有趣生动的教学内容、案例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课下,会积极参与龙泉中学教学工作研讨会、各科研组活动,通过听课、主动请教等方式弥补自身不足;在团队里,会和成员们每周开展互助讨论会,互相听课、互相指正、互相学习,在增强凝聚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面对讲台下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感觉自己责任重大。”这是每一届研支团成员的一致感受。

  家访时,王雅婷给刘登能讲解英语习题。新华网发(供图)

   用爱圆梦

   “云梦计划”家访活动是研支团成员工作的“日常项目”。由于农村家庭教育的特殊性,研支团成员会通过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各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为家长们普及学习的重要性,“再苦再难,也不能放弃孩子的学业。”

  “记得有一次家访,我们用了三种交通工具、历经三个小时才到达刘登能同学的家,有段步行的路程斜坡近90度,我们都是手脚并用地在前行。”王雅婷说,刘登能在9个月大时不小心掉进火盆,因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就让略懂医术的外公帮看了一下,脸和手都留下了永久性伤疤。“尽管岁月给他留下了一段悲惨的经历,但他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他对生活的乐观、自信让我们很震惊。就在家访结束时,他拉着另一个支教老师认真地学了一个单元的单词,才依依不舍的和我们告别。”说到这,王雅婷有些哽咽。

  王雅婷介绍,每一届研支团的每一次家访都会开展“我的全家福”拍照留念活动,为走访家庭拍摄属于他们自己的全家福。在研支团活动教室的全家福墙上,孩子们那稚嫩的脸庞、每一位家长质朴的微笑,成为了研支团将每一次家访坚持下去的动力。

  此外,研支团还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如为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开展中秋募集月饼、募捐饮水机活动,以及打造龙泉图书角等,成员们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学校营造充满活力和有爱的文化氛围。  

  云南师范大学第一届研支团成员将家访照片挂在宿舍的墙上。新华网发(供图)

  受教成长

  “我们的宿舍门口总会挂着一些小礼物,学生们常常会给我们制造一些小惊喜。”王雅婷说,特别是支教期满大家将要离开的时候,每天开门总会看到地上有学生留的小纸条,心中是满满的不舍和温暖。

  龙泉中学近3000名学生中有80%是留守儿童,“他们很淳朴、很可爱,我们愿意尝试各种方式,带他们认识一些新鲜事物,拓宽他们的眼界,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起知识改变命运的决心,鼓足勇气去追求美好的生活。”王雅婷说,“这是一段‘一边施教,一边受教’的日子,每一次活动,总能感受到与同学们相处的快乐;每一次上课,总能感受到教师使命的神圣;每一次家访,总能感受到生活的不易。现在回想起来,一年的支教生活虽然有各种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快乐和成长。我很庆幸,我的人生能有一次这样的体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相信这一句话已深深刻在每一位研支团成员心中。”

  

  云南师范大学第一届研支团的支教照片。新华网发(供图)

  研究生毕业后,王雅婷希望能做一名舞蹈老师,并能去基层的岗位上继续磨炼。目前在积极备考的她也总是牵挂着研支团,会经常和各届的成员们作交流,并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从2015年9月云南师范大学组建第一届研支团至今,已有4批共20名志愿者去往龙泉中学开展支教工作。目前,第五届研支团成员也已完成招募,将于2019年9月奔赴云南昭通。(刘馨蔚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