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爱“沾花惹草”城市昆明位列第三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8: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App“识花” 段晓瑞 摄

  手机App扫一扫,眼前陌生的植物立马“自报家门”,樱花、粉黛、蓝楹花……一大波网红花的“前世今生”上线,通过手机识别植物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4月25日,《中国“识花”大数据分析报告》在杭州发布,对不同城市用户使用“形色”App的识花行为习惯进行大数据分析。

  《报告》显示,在一年四季上传的植物图片数中,春季以34.03%位列第一,说明用户最爱在春季赏花。从时间上看,一天24小时都有人在“识花”,高峰期集中在11时至12时,16时至18时,集中在午饭和晚饭时间。从性别上看,使用“形色”App的女性约占59%,男性约占41%,男女比例相差不大。

  从最近一年识别总次数的数据来看,最热门的十大户外植物分别是山茶花、月季花、樱花、杜鹃花、桂花等。最热门的十大室内植物分别是绿萝、吊兰、长寿花、鹅掌柴等。

云南位列人均识别植物次数最多的十大省份第三位。段晓瑞 摄

  十大最冷门植物分别是小花紫堇、大头串铃草、缘腺雀舌木、狭叶毛水苏,识别次数仅一两次。

  还有一些植物形色难以准确识别,需要植物鉴定专家进行识别,这些“求鉴定”的植物分别是树舌、金钻喜林芋、圆叶桉等。

  从地域上看,植物种类占比最高的十大省份、人均识别植物次数最多的十大省份中,云南均位列第三,昆明以人均识别植物13次位列城市榜单第三,排在重庆、武汉之后;

  在人均识别多肉植物最多的省份和城市中,云南和昆明均位列第一,成为最“肉肉”的地方,定位在昆明的用户最爱识别山茶花。

  从人均拍摄玫瑰图片数最多的区域来看,“最浪漫”的地方分别是天津、台湾和上海。

  根据“形色”App数据,很多珍稀植物,特别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出镜率”变高,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识别次数最多的10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分别是银杏、红豆杉属、苏铁属、水杉、珙桐、水松、莼菜、银杉、银缕梅、伯乐树(钟萼木)。这些珍稀植物识别次数最多的10个城市中,定位在昆明的用户最爱识别银杉,其次是水松、红豆杉属、水杉。

  此外,大数据还统计出全年花卉最佳观赏月,按月寻香不容错过。1月腊梅、2月梅花、玉兰。3月樱花、紫荆、垂丝海棠、桃花等。4月杜鹃花、海棠花、牡丹花等,5月月季花、女贞、栀子花等,6月萱草、蜀葵、凌霄,7月紫薇、木槿、凤仙花等,8月百日菊、玉簪、大丽花,9月栾树、石蒜、长春花,10月桂花、木芙蓉、秋英,11月叶子花、菊花,12月山茶、朱槿。

昆明位列人均识别植物13次城市榜单第三。段晓瑞 摄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和生态学副教授赵云鹏表示,用户的行为习惯反映了公众生态意识在不断发展,对自然和绿色生活的热爱,”形色”APP也有效促进和支持了人们的情感和行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生态保护教育、绿色生活倡导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实践。

  据悉,“形色”是杭州睿琪软件有限公司旗下首款人工智能手机App,基于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植物识别技术,拍照即可识别近1万种植物及食物,准确率达98%,获评“谷歌2018年度最佳应用”。

  “形色”上线3年来,已有4000万用户使用,识别植物总次数超过5.4亿次。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