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沧源:从原始部落变身美丽县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22: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一跃千年的民族直过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与全国一样尚未整体跨入温饱。沧源也因此一直以来备受中央、省、市各级各部门的重点关心和支持,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等给予重点帮扶。

  近年来,沧源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聚焦重点领域和户、村、县脱贫退出“6、10、5”标准,狠下“绣花”功夫,精准发力,已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力争2020年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沧源佤山机场 沧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基础网络从闭塞到畅通巨变

  新中国成立初期,沧源仅有公路442公里,晴通雨阻,是云南省最为闭塞的县区之一。

  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489公里,路面等级不断提高,耿马(勐撒)至沧源(岗莫标山)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计划,二级公路里程达103.56公里,所有建制村实现通畅,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快速推进,由此彻底告别了人背牛驮的历史。

  目前,该县所有建制村实现光纤网络、4G信号全覆盖,与世界沟通实现“零距离”。特别是2016年12月8日,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拉近了沧源与世界的时空距离。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永和口岸联检楼、查验货场、全省面积最大的公用型保税仓库等设施建成投入使用,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前沿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沧源茶山 沧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发展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巨变

  改革开放以前,沧源农业产业主要以粮食生产为主,结构单一,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靠天吃饭”、粗放生产的问题十分突出。

  改革开放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水库库容由1978年的708.9万立方米增加至4407.8万立方米,水利化程度达42.94%。

  目前,全县核桃、茶叶、橡胶、烤烟等高原特色产业面积达231万亩。农业生产由追求规模数量逐步向绿色、有机转型。荣获“2017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全省“有机产品创建示范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等殊荣,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快速推进。

沧源佤山幸福工程 沧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医疗教育从听天由命到全面保障的巨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沧源缺医少药,山区群众生病靠叫魂看卦;文化教育远远落后与内地县。

  目前,全县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参合率达96%,失业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互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五保户养老、残疾人保障等各类社会救助和保险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市率先实行5岁以下参合儿童住院治疗全免费、参合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全免费等政策,让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14年免费教育工程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望年内通过国家验收,被授予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沧源民族教育亮相十九大期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2003年开始实施茅草房改造工程,2012年实施8000户农村危房改造佤山幸福工程,今年内即将全面消除农村危旧房,群众的居住条件实现了质的飞跃。

《族印·司岗里》 沧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原始部落到世界佤乡的巨变

  近年来,沧源县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推动沧源跨越发展的龙头引领,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县城。

  佤族文化由群众“自娱自乐”变身为沧源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百台木鼓舞、千人甩发舞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了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中国佤族新米节、沧源国际佤族音乐节等传统文化节庆活动。

  同时,佤文化精品《族印·司岗里》在重庆、成都、大理成功上演,声乐作品《遮然》获云南省第三届大家乐群众文化最高奖项“彩云奖”,微电影《舞·松》获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成功举办全国第二届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全省高校社科期刊学术年会和“五县一区”汉佤双语人才培训,《佤山部落·佤山人物》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翁丁葫芦小镇成为全省第一批、全市首个获批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项目,并获1.5亿元省级财政奖补资金。高A级景区创建取得突破,翁丁原始部落、司岗里崖画谷、葫芦小镇3个景区国家4A级创建通过市级初评。

  值得一提的是,“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在全市率先建成首个智慧停车场,率先实现景区刷脸扫码入园,智慧旅游初步实现。航空市场拓展取得明显成效,航空密度由通航时每周3班增加到每周21班,佤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6.47万人,比2017年增加一倍。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75.84万人次,增长39.58%;实现旅游总收入47.05亿元,增长44%。沧源作为“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

  云南网记者 全婧 通讯员 王邦玲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