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共享单车管理要借力市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0:24:54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共享单车管理要借力市场

  日前,广州市交通局在通报2019年度第一季度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时透露,即将开展共享单车运营商招标工作。意味着,在施行1年半的共享单车“禁投令”结束后,广州将转而以“招标”方式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

  共享单车的出现,填补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空白。但出门更方便的同时,一些上私锁、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随之产生,给城市管理造成诸多不便。如今,一轮快速扩张期后,这一新兴产业正步入提质增效的阶段。如何以管理提升更好地聚焦需求、优化体验,成为摆在政府和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道共同课题。

  从这个意义上看,以“招标”方式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反映了管理方式的进一步转变。利用招标方式来找企业、找服务,说到底,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有竞争、有比较,优秀企业才能脱颖而出。这样的结果,能给服务加分,能助效率提升。长期而言,对降低社会治理成本大有裨益。

  其实,从“禁投”到“招标”的转变,这背后还有赖考核机制的良好运行。据了解,广州在推出“禁投令”期间,一直探索通过考核方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适应实际需求,参与考核的部门日渐增多,考核的具体项目也在动态变化。截至目前,广州市交通部门已推出5个季度的考核结果。得益于长期跟踪、调查得出的考核数据,我们才能对招标企业知根知底、心中有数,给接下来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从投放、使用到调度、回收,共享单车管理的完整闭环正加快构建。而这些新的尝试,也给其他领域提供了有益借鉴。当前新经济不断涌现,怎样更好地把握监管中的收放力度?如何在公共政策的稳定性和灵活性间取得平衡?这些新问题的回答,仍有待持续探索。(毛梓铭)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