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大眼萌鸟赖在云南一派出所不走 有人靠近还会发出示警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19:26: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林鸮。何有刚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何有刚 毕晓东 刘英)近日,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一村民在家门口捡到一只大眼萌鸟,随后将它交到当地边境派出所,没想到这只鸟竟赖在派出所不走了。无奈之下,派出所民警只得把它移交自然资源公安局,经鉴定,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林鸮。

  在西盟县自然资源公安局,记者见到了这只耍赖的大鸟,只见它瞪着圆圆的大眼睛,长着弯而尖的喙,虽然样子看起来有些呆萌,可是一旦有人靠近,它就会发出类似于物体敲打时的示警声。据介绍,4月21日晚,西盟县勐卡镇一村民干完农活回家时在家门口发现了它,由于它站在路边不动,村民担心其遭遇不测,于是把它带回家,并于第二天早上上交西盟县公安局勐卡边境派出所。

  接受到村民交来的鸟后,派出所民警首先检查了它的健康状况,确认其没有受伤痕迹后,找来老鼠、牛肉、猪肉及水果喂给它吃,饲养了两三天后,民警尝试用不同方法把它放归自然时,这家伙居然把派出所当成自己的家——赖着不走了。无奈,民警只能把它移交给了西盟县自然资源公安局。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林鸮。何有刚 摄

  经过普洱市绿海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确认这只鸟的学名为褐林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自然资源公安局民警通过对这只褐林鸮的形态和生活习性观察,初步判断它可能是从小就被人非法饲养,并不具备独立的野外生存能力,如果盲目放归自然,反而有可能对它造成伤害。4月26日,西盟县自然资源公安局把它移交给了普洱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由专业人员对它进行救护及野化训练,待其具备独立的野外生存能力后再将其放归自然。

  据了解,褐林鸮属于夜行猛禽,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热带森林沿岸地区、平原和低山地区,以啮齿类为食,也吃小鸟、蛙、小型兽类和昆虫,偶尔在水中捕食鱼类,是亚热带山区森林留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