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追梦火焰蓝】总是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8: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989年出生的王康,现任云南省大理消防支队大理市大队下关中队中队长。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所在中队2015年获得全国消防部队执勤训练工作先进中队、2016年获得全省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获得总队基层建设先进中队、云南省“担当—2018”跨区域地震应急救援拉动演练先进集体、2018年支队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第1名。

接受任务。云南消防供图

  摸爬滚打,练就一身武艺

  作为一名地方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干部,王康深知自己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从加入消防队伍的那刻起,他便下定决心要苦练真本领。什么科目他都力争做到最好,凡是有培训、有学习的机会他都倍加珍惜,努力提高自身综合业务素质。2015年,他参加国家地震救援培训,取得了中高级指挥员毕业证书;2016年,他参加总队第一批水域救援潜水培训以及石油化工火灾培训;连续三年参加总队、支队基层指挥员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 年支队举行的执勤岗位练兵大比武中,他带领队员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抠,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练,最终在七个科目的团体比武排名中,大理市大队下关中队夺得全州所有中队第一名。

  当然,没有实战经验,一系列培训、比武成绩,也只能说是纸上谈兵。

  2016年12月17日,与洱海紧紧相连的西洱河边大理军分区门口一辆轿车从路边人行道直接冲入了西洱河中。王康带领1车6人前往处置,事故车辆中共有2人,其中1人自行游到河边,告诉王康车上还有一名被困人员。

  王康立即根据车辆运行速度和轨迹,通过抛物线函数大致计算出坠河轿车的位置。然后立刻换上潜水装备,与中队另一名队员潜入水底。

  水下能见度较低、水草多,给救援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十分钟的水下搜索后,他们在河中央找到坠河车辆。王康用两根绳索分别绑住车轮,然后再换上吊车专用的钢绳把坠河车辆吊出水面。

  2016年,王康参加总队第一批水域救援潜水培训,取得了OW(开放水域潜水员)、AOW(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潜水证书,这次水域救援是他潜水培训回来后第一次在实战中运用所学。在场的记者第二天用了醒目的标题报道了这起救援:《消防员西洱河底与死神较量》。

  作为大理州水域救援专业队的队长,在完成本辖区内日常灭火救援任务外,王康每月都会组织中队人员开展游泳、结绳、舟艇救援、河道救援、急流救援、绳索系统救援等水域事故救援专业训练,除此之外,他们还积极利用室内游泳池开展潜水训练。今年以来,中队共处置水域救援事故12起,救出4名群众。

救援现场。云南消防供图

  舍生忘死,危险时刻总是冲锋在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康参加工作至今,参与灭火救援战斗1100余次,带领队员抢救被困群众70余人。在变幻莫测的火场,光靠硬冲是行不通的,需要的是作战技能和经验积累,还有过人的胆识和谋略。每一次抢险救援,王康总是冲在最前沿,以至于想要查看一张他在火场的清晰照片时,几乎都是背影。王康经常说:“作为一线中队长,自己经验丰富,冲在最前面是应该的。”

  2018年2月15日,一辆满载17吨汽油的油罐车在大理市辖区杭瑞高速侧翻并发生泄漏。在处置过程中,经现场专家组再三论证得出,要成功处置事故,只有对变形的导油阀保护箱体进行破拆实施倒罐。这是唯一的办法。

  但是,在破拆过程中,如果操作不慎,极有可能产生火花引起爆燃,后果不堪设想。处置工作陷入两难境地,承担破拆工作的人员无疑将面临意想不到的危险,谁来承担破拆工作呢?这个时候,王康主动请战,主动要求承担破拆任务。

  在反复观察周边环境及变形箱体情况后,王康向现场总指挥提出了一个相对安全又高效的破拆方案。在征得现场指挥员同意后,王康做好防护工作,在队友们的水枪保护下,进入破拆现场开始工作。凭借扎实的业务素质、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过人的胆略,王康最终成功完成了破拆任务,为事故的成功处置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2018年3月8日,大理市凤仪镇东山村委会后山发生森林火灾,王康带领下关中队3车15人承担了火灾中心地带火场灭火任务。他带领着侦查组深入核心段侦查火情,查看火势蔓延方向和燃烧范围,为指挥部下达作战任务和部署灭火力量提供了重要依据。

  砍枯树、伐棘刺、开新道、清余火……战斗开始后,他带队果断采取“分段堵截、两面夹击”的战术,持续奋战91个小时,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云南消防供图

  格物致知,用科技手段管理队伍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消防救援任务越来越重。“我把队员们带出去,也必须把他们平安带回来。”王康说。于是,他积极学习、勇于实践,用科学武装头脑,把科学救援、安全救援的思想根植于心。

  王康从小便对网络科技非常感兴趣,救援训练之余,他经常通过互联网学习积累,思考如何把当下最时髦的人工智能、AI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科技服务利用在救援中,在科学提高救援效率的同时有效减少消防员伤亡。

  在他的倡议下,中队成立了城市火灾检测预警研究兴趣小组,目前他们正在研究基于物联感知、设备维保、日常排查、火警、气象、安监、视频等数据建立火灾风险模型,以便及时发现隐患单位。他创新队伍管理方法和手段,借助互联网发展的各项成果,推广应用手机APP请销假系统,目前中队又正在调试人员外出审批管理系统。下关中队的数字化预案已成为全州学习的标杆,科技兴队的理念在中队随处可见。

  下关中队有指战员40多人,分别来自湖北、安徽、山东等地,平均年龄22岁。为了带好这些年轻人,王康始终坚持以情带队、科学带队,用兄长情去关心爱护他们。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5年12月1日,又是一年一度老兵退伍的日子,每年的退伍仪式总是夹着伤感。就在中队举行“向战车告别仪式”的时候,营区警铃响突然起,队员们立刻中断仪式迅速登上消防车准备出动,中间包括已经退役的杨勇。

  王康见状立刻叫住他,你已经退役了,不用再出警了。杨勇立马回答:“中队长,仪式没结束,不算退役,我要去。”王康只得答应了。火灾处置完毕后回到中队,王康发现杨勇的西装被烧了个洞,他对杨勇说道:“走,我给你买西装去,但是烧破的西装留下,我要给以后来的兄弟们看看,什么是老兵该有的样子”。王康在当天的朋友圈写道:“祝你今后的人生,西装穿出军装的战斗力!像今天一样!一路顺风,永远的兄弟!”

  王康深知,发挥团队合力、提高集体素质是重特大抢险救援成功的关键。几年里,他始终把“永争第一”作为队魂,言传身教,把中队40多号人带成了一支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队伍。

  云南网通讯员 李嫒池 杨静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