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视频】女游客停车带孩子小便被野象撞倒踢后背:3根肋骨骨折 无生命危险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3日 15:58: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西双版纳州自然资源公安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吴新华 摄

云南网讯( 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常宗波 吴新华)5月3日,记者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自然资源公安局新闻办获悉,5月2日,由孟连驾车到西双版纳游玩的叶女士夫妇一行6人,在进入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象活动区域停车,导致进入树林的叶女士遭野象攻击受伤,森林公安民警呼吁:进入保护区尽量不要在野外下车活动。

当日11时10分许,带着老人和孩子到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游玩的叶女士夫妇一行,驾车进入保护区从野象谷北出口下高速路驶下高速路,沿213国道老公路向野象谷景区行驶。至3911公里位置时因孩子内急,停车后丈夫李先生下车守在路边,李女士便带孩子进入公路下方的树林中方便。不巧正好一头野象由公路上方走出树林,横穿公路后走向李女士母女的方向。

西双版纳州自然资源公安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吴新华 摄

坐在车上的老人发现后立即向叶女士母女呼叫,情急之下丈夫李先生急忙冲进树林将孩子抱回,惊慌失措的叶女士跑向公路下方的河对面后,被惊动的野象追上来撞倒,并在其后背踢了一脚后离开。

倒地不起的叶女士经家人打110报警和120呼救后,西双版纳州自然资源公安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并协调医院做好急救准备工作。经送景洪市人民医院检查,叶女士被诊断为左腿骨骨折、3根肋骨骨折,目前意识清醒,并无生命危险,当天已被转院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同时,承保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的保险公司已经启动理赔程序,各项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针对近期野象肇事较为频繁的现象,有网友认为野象频繁出没、闯祸是因为缺少食物,并举例说曾有一段时间,林草部门给野象谷拨钱买芭蕉树,每天投喂象,那一段时间这一区域内的野象就基本没有肇事,效果较好。

也有网友认为,在对野象及其他野生动物肇事的管理防范方面应实行分片包干,将任务落实到各级政府,包括林草部门和相关企业及执法部门,这样才能保证有效。

叶女士已被转院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吴新华 摄

“近期亚洲象频繁肇事,一是今年少雨干旱,食物相对不足;二是亚洲象每天都要喝水、玩水,靠近水边的食物基本釆食已尽,采食时间相对较长且远离水源,吃饱后还要去找水源。因而显得比较暴躁,特别是处于发情期的象更是如此。” 常年对亚洲象保护和研究的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分析说,叶女士一家人停车带孩子方便的地方,正好是野象频繁活动的区域。要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大家进入自然保护区范围在没有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在野外停车和下车活动,尽量在进入景区安全控制范围内再停车和下车活动。

“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安全预警决不能小众化。要广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段金华对记者说,下一步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加大力度,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让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掌握更多的防象、避象常识,尽可能地减少和野象的近距离接触。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