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检察院“打开门”,迎来5万多名劳动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4日 09:22:43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焦点】检察院“打开门”,迎来5万多名劳动者 “以前是神秘感、距离感,现在是亲和感、敬重感”

  4月29日,19位劳动者代表走进最高检参加开放日活动。四届全国劳模、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营业部保卫部原经理智呼声,胸前挂满的荣誉勋章引来其他劳动者代表的“围观”。记者卢越摄

  “以前不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以为只有犯了错误,才会去检察院。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了解了检察院的具体职责,彻底消除了距离感。”说这话的,是全国劳动模范、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高级技师李万君。4月28日至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第27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首次邀请全国劳模参加。

  李万君和其他18位劳动者代表,走进最高检,近距离感受到了检察工作。他们当中,有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和普通劳动者代表。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最高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举行“‘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首次邀请为共和国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劳模、先进工作者以及普通劳动者代表走进检察机关。据统计,活动期间,共有1539名全国劳动模范、121名全国人大代表等5万余名劳动者,走进32个省级检察院、388个地市级检察院、3132个县区级检察院。

  “原来最高检在我心目中有一种神秘感、距离感,通过参观,这种感觉转变为亲和感、敬重感,我们听到的、看到的最多的是检察机关回应老百姓的呼声,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航发南方公司规划发展部管理推进处管理专家袁健松说。

  检察工作及时、积极回应老百姓的呼声,是参加此次开放日活动的许多劳动者代表最大的感受。

  许多劳动者代表提到了检察公益诉讼。全国劳动模范田浩荣是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工人,他举出身边的例子:“很多老百姓在菜市场买菜买水果,都要拿起来反复看一看,不是担心贵买不起,而是担心不安全。”田浩荣说,“检察公益诉讼管住了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药品领域,真正守护了我们舌尖上的安全。”

  “不只是舌尖上的安全。”李万君提到,“我这次才知道,骚扰电话也有检察机关管了。”

  李万君指的是浙江省宁波市检察机关提起的一次行政公益诉讼。广告推销电话让许多人不堪其扰,2018年上半年,宁波市甚至发生了120热线被骚扰事件。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通过调查和论证,认定骚扰电话侵犯了公共利益,由此对通信管理部门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骚扰电话得到了有效遏制。

  今年3月初被检察机关认定为正当防卫的福州赵宇案、去年的昆山反杀案等案件,引起了老百姓的普遍关注。大家关心:究竟如何认定正当防卫、见义勇为?罪与非罪的界限在哪里?检察机关的认定结果向社会明确传递出这样的信号: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通过检察机关对这些个案的认定,伸张了正义,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全国劳动模范陶功明说。

  作为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公司轨梁厂钢轨首席工程师,陶功明率先在国内开发出高速道岔轨和高速轨系列产品,终结了中国不能生产高速铁路钢轨的历史。“人活着,不能只图物质,总要有精神层面的追求,要树立正能量。”他动情地说,“希望在我们的社会,老人摔倒有人敢扶,发现小偷有人能站出来喊一声。”

  张雪松是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也是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数控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机修钳工高级技师。在高速动车组生产过程中,他先后完成了30多项设备、工装技术改造,解决了大量生产现场技术难题,建立了铝合金厂数控设备的保养体系。在他看来,检察工作和自己的本职工作有相似的地方,都需要不断“打磨”,追求极致。

  检察机关对冤错案件的纠正让劳动者代表们很受触动。了解到张氏叔侄案中,新疆石河子检察院检察官张飚发现案件疑点后,锲而不舍地帮助张氏叔侄申诉,5年后二人终被宣告无罪,张雪松觉得,检察官把手中的每一个案件办好,体现的也是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体会到了共和国工匠精神的伟大,也感受到检察机关无我的奉献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党支部书记秦光蔚说,“回去以后,我要告诉更多的人,相信法律,相信正义。” (记者 卢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