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水流减少水体自净能力降低 德宏芒市大河鱼大量死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07: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水流减少水体自净能力降低 芒市大河鱼大量死亡

  

鱼死亡后出现在岸边 

  从5月6日下午开始,很多芒市人的微信群、朋友圈陆续传出芒市大河出现大量死鱼并引起周边群众哄抢的消息。是什么原因导致大量鱼死亡?这些鱼是否可以食用?种种疑惑都悬在市民和网友们的心头。7日上午,芒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就此事件组织相关部门介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鱼类是缺氧死亡,去年同期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

  记者从网友提供的多段视频上看到,在一处水域的岸边堆放着大量死鱼,还有人在浅水处徒手捞鱼。视频里有人说:“想吃鱼的赶紧来了,芒市大河鱼,跑到水库高处,都是10多斤一条。一两斤,两三斤那种都没有人要。”还有人说:“这多多鱼啊,芒市大河干了,赶快去捉,有些捉了2吨多呢!”

  昨日上午10时,芒市食安委、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了解到此事后第一时间发布预警公告,提醒广大市民不捕捞、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死鱼,并同时组织德宏州生态环境局芒市分局、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芒市农业农村局对此次事件展开调查。

  德宏州生态环境局芒市分局接到任务后,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对沿河企业进行调查,未发现企业违法排污情况,并上报德宏州环境监测站开展应急监测。5月7日16时至17时,德宏州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对芒市大河出现死鱼情况的河段进行现场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大量出现鱼类死亡的芒市三台山乡邦外三组搬迁点附近河道水体中溶解氧为1.57mg/L,未发现鱼类死亡的胡赛河与芒市大河汇合口水体中溶解氧为4.28mg/L,两个监测点均低于河道中正常溶解氧数值。(当水中的溶解氧值降到5mg/L时,一些鱼类的呼吸就发生困难;水中的溶解氧值降到3mg/L以下时,鱼类就会出现缺氧死亡。)

  经初步调查,此次造成鱼类死亡的河段主要是芒市大河三台山辖区段,因近期芒市进入比较干旱的季节,芒市大河水流量减小,水体自净能力降低,同时气温快速回升,水中有机物分解加快溶解氧消耗,造成水体溶解氧急剧降低,导致鱼类缺氧死亡,往年同期也出现过此类情况。(记者 马楠 通讯员 杨笑丹 许三定 尹瑞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