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白内障发病率居全国前列 专家:不要长期暴露于日光照射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6: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杨建宇与患者讨论病情。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最近,来自西双版纳68岁的刘大爷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看东西越来越模糊。“现在视力不比从前了,看东西总是像隔着一层纱布,难受得很。”刘大爷直叹气。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右眼视力0.5,左眼视力0.15,确诊为双眼白内障。

  对此,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杨建宇表示,白内障是人眼部的晶状体混浊,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产生的,不可避免。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而在云南,据不完全统计,云南人或生活在云南十年以上的50—60岁以上的老人白内障发病率在60%以上;70岁以上的老人发病率达到80%以上;80岁以上的几乎达到100%。云南地区老年人的白内障发病率之高,发病人数之多居全国前列。

  杨建宇认为,这是因为除了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外,云南地处高原地区、紫外线强,长期暴露在阳光之下也是白内障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他的诸如遗传因素、糖尿病、眼部疾病如青光眼等能引起白内障,眼局部外伤、眼球穿孔异物进入晶状体或者眼部挫伤等,也可能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考虑到刘大爷右眼白内障较轻,在医生的建议下,刘大爷在昆明做了左眼眼部手术,置换了人工晶体,手术后他的左眼视力恢复到0.8,看东西也清晰了许多。

  杨建宇提醒,如果老年人发现视物模糊,看不清的时候,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不要等眼睛完全看不见了才到医院治疗,这样的话就算进行白内障手术,视力的改善也可能不理想或者视力已经无法得到明显改善。“此外,一些宣称能够治疗白内障的药物也不可信,现有的药物只能阻止和延缓初期白内障的发展,不能根治,手术是目前唯一的治疗手段。很多人听信宣传只吃药不手术,最后不但病没治好,甚至还延误了手术的最佳时机导致失明。”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