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平均气温同比偏高1.18℃ 专家:雨季前高温少雨正常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07:26: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省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1.18℃ 是近5年来降水偏少最明显的年份 云南多地“发烧”今年天气“古怪”? 专家:雨季前高温少雨正常,全省已有4个县进入雨季 

  每年,一到四五月份,燥热的昆明似乎就失去了“春城”本来的温柔面目——连日来,在连续高温的“轰炸”下,不少市民觉得天气有些异常。对此,记者采访了云南省气候中心二级研究员、国家级首席预报员晏红明,对近期云南高温少雨的天气进行了全面解读:雨季来临前,云南高温少雨的天气属于正常现象,近期昆明最高气温虽然冲得高,但还没有突破历史极值。

  近5年来降水偏少最明显的年份

  3月1日-5月7日——

  全省大部分地方的天气呈现出高温少雨的特点

  全省平均气温:18.1℃

  比往年同期偏高:1.18℃

  但这在近5年来说还不算是最高的,平均气温偏高的幅度次于2015年的1.2℃。

  从分布来看:

  气温偏高明显的地方集中在云南的东部地区,比历年同期偏高了1℃以上。

  像宜良、弥勒、澄江等地气温偏高的情况更明显,偏高了2℃以上。

  以元江为代表的河谷地区,多次出现了最高气温超40℃的高温天气。

  从降水来看:

  全省平均降水量54.2毫米,比往年同期偏少42%,是近5年降水偏少最明显的年份。

  除了昭通、文山边缘地区外,全省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都偏少。

  偏少明显的地区集中在楚雄、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地,这些地区的降水大部分都偏少了20%以上,少数地区甚至偏少了50%以上。

  昆明有3天最高气温超30℃

  具体到省会城市昆明来说,春季以来(3月1日至5月7日),昆明的平均气温为17.3℃,比往年偏高1.3℃。这段时间内,昆明累计降水量只有11.7毫米,比往年偏少近80%。

  数据显示,这段时间内,昆明的最高气温出现在4月27日,达到30.1℃。此外,5月4日、5月6日两天的最高气温也超过了30℃。但是都没有达到昆明最高气温的历史极值32.8℃(2014年5月25日)。

  昆明究竟什么时候才会稍微凉快一些?对此,晏红明表示,雨季开始前气候干热是云南的天气特点之一,这段时间因为干燥,白天最高气温高,所以人体的体感温度也比较高。但是对于昆明来说,通常一年当中最高气温的极值也是出现在这个时候。“但是从平均气温来看,最热的时候依然还是出现在七八月份。”晏红明说,雨季开始后,虽然最高气温会慢慢降下来,但是日平均气温会逐渐上升。

  气象干旱和老百姓理解的干旱不一样

  3月下旬之前,全省局部地区出现了轻度气象干旱,但是干旱范围和程度在近5年同期中相对偏轻。但是干旱是一个累积的过程,从3月下旬以后,云南的气象干旱开始快速发展起来。截至5月7日,全省有80%的地方出现气象干旱,60%以上的地区出现了中度以上的气象干旱。这些气象干旱主要集中在我省中部、西南部、东南部、滇西北东部等地区。目前为止,初夏气象干旱是近5年同期中相对比较重的一年。

  “不过,气象干旱和老百姓理解的干旱不是同一个概念。”晏红明解释说,干旱分为多种类型,其中,气象干旱是根据温度、降水、湿度等多种气象要素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之后,达到一定条件才能判断气象干旱及其严重程度。

  【原因分析】

  西南季风偏弱导致降水偏少

  “西南季风偏弱是导致云南近期降雨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晏红明说,我省降水形成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冷暖空气的交汇。春夏季西南季风爆发后,大量的水汽经过孟加拉湾源源不断输送到云南,再加上冷空气南下提供充足动力条件后,冷暖空气一交汇,就会产生大范围降水。但从目前来看,西南气流和往年相比特别弱,季风还没有爆发,水汽输送少。另一方面来说,近期冷空气影响也不多,两个因素一综合导致了云南大部地区近期降水比较少,因此气温就慢慢升高。

  【雨季监测】

  全省已有4个县进入雨季

  在近期高温天气的主导下,不少市民开始在朋友圈“求雨”。按照往年的正常情况,昆明的雨季一般开始于5月第六候(1候为5天),也就是5月25日至30日期间。

  “但雨季的开始时间也并非固定,偏早或偏晚的情况都有。”晏红明说,以近5年为例,2017年昆明的雨季6月14日才开始,偏晚了近半个月。2018年的雨季又偏早,4月27日就开始了,偏早了将近1个月,因此雨季开始时间的年际波动非常大。

  从4月21日开始,省气候中心已经开始对全省各县市雨季开始情况进行监测。通常这个时候,夏季环流形势已经建立起来,才能定义雨季是否开始。根据监测,截至目前,怒江的福贡、贡山,昭通的永善、盐津4个县的雨季已经开始。其中福贡的雨季开始时间正常外,其余3个县的雨季开始时间都偏早一些。

  【最新预报】

  冷空气周末南下 滇东北滇东或变凉快

  9日,昆明的云量虽然有所增加,但对气温并没有太大影响。省气象台说,近期云南的天气形势不会有太大变化,降水还是集中在滇西北、滇中以东以南地区。

  今日降水及云量的增加可以给昆明、红河、文山等地带来一丝丝清凉。但是11日开始,随着降水区域缩小,晴热天气又将回归,并且前期的这些降水也不能很好缓解土壤缺墒。

  不过,值得期待的是,周末开始,将有一轮新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滇东北、滇东一带。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滇南边缘将出现局地对流性降水天气。后期副热带高压带在南支槽波动下断裂,我省处于两高之间的辐合区,滇西南、滇南对流性降水天气将增多。

  最新的天气预报中,今日,昆明主城区多云,气温15~28℃。全省范围内,昭通、曲靖、昆明东部、玉溪东部、文山、红河多云间阴有小雨局部中雨;迪庆中北部、怒江北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或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