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全民营养周”将启动 专家:健康也能吃出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9:46: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主办方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每年5月的第3周为“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为“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5月10日,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组织的第五届“全民营养周”义诊活动上,该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洪晶安表示,合理膳食是促进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是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对于肥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民营养周”活动将持续至5月底,旨在通过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大家提高全民营养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食理念。

  

  义诊活动现场 彭锡 摄

  洪晶安表示,合理膳食是指提供全面、均衡营养的膳食。比如对于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疾病的患者而言,进行饮食治疗可有效减轻体重、控制血糖、调节血脂、降血压、降低血尿酸,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发病率;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营养治疗是基础治疗,是与药物、手术、化疗、放疗等平级的治疗手段,贯穿肿瘤治疗始终。

  “尤其是蔬菜水果,有助于营养均衡。”洪晶安说,蔬菜水果是人类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生素、矿物元素、膳食纤维以及植物性化学物质的重要来源,对于肥胖、高血脂、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水溶性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不能在体内贮留,所以需要天天摄入蔬果,以满足人体对这些营养素的需求。

  

  义诊活动现场 彭锡 摄

  他建议,成人蔬菜每天摄入量应为300克到500克,水果每天摄入量为200克到350克。

  此外,对于当下普遍存在的儿童肥胖问题,洪晶安认为,很多是由于家庭因素造成的,因为家庭膳食结构不均衡,导致孩子营养过剩,脂肪摄入过多,蔬菜水果摄入过少,导致孩子肥胖,而且儿童时期的肥胖比成年后的肥胖更容易罹患各种慢性病。同时,遗传因素也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因此孕妇在孕期也要均衡饮食,多摄入果蔬类、谷物类等食物。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