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晋宁的乡村振兴之路:滇池畔“三春杨柳、四围香稻”美景不再遥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5: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沙提村举办第二届“插秧节”暨“开秧节”活动 张雁群 摄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发展不再是一味模仿城市,而是守住生态,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呈现一幅鲜活灵动的图景,让乡村成为承载乡愁、安放梦想之地。

  今年五一节,昆明市晋宁区晋城镇沙堤村的余家沟下村沸腾了起来:伴随着秧老鼓、舞龙、耍狮的表演,村里数十名妇女们头戴草帽、挽起裤脚,走进水田,弯着腰种下一排排秧苗。

  这是沙提村第二届“插秧节”暨“开秧节”活动,当天许多市民及游客也闻讯而来,挽起袖子和裤脚,亲手插下一株株秧苗,感受田野种植的乐趣。

  沙提村希望通过恢复百年渔村的半耕半农传统,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何重走“老路”?

  “不种花、不种菜,哪里来的收入?”

  “栽秧不是重走老路了吗?难道要倒退发展了?”

  2018年初,当沙提村提出将逐渐减少种花种菜、重新栽秧种生态稻谷的倡议时,全村人议论纷纷,都觉得不可思议。

沙提村举办第二届“插秧节”暨“开秧节”活动 张雁群 摄

  沙堤村是毗邻滇池的百年渔村,半耕半渔是该村延续了多年的传统,近十多年来,随着蔬菜和花卉产业的快速发展,人们逐渐放弃了传统的水稻种植,转而建起了蔬菜、花卉大棚。种菜、种花让村里富了起来,家家户户拆了土基房,盖起新楼房。

  “刚开始,大家都不理解,工作很难做,只好一家家去解释。”沙提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郑坤明说,种植生态水稻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加大保护滇池的力度,另一方面也想通过生态种植,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了消除大棚蔬菜花卉在种植过程中化肥农药过度施用带来的污染,村里决定用余家沟下村环湖路边上的部分农田进行传统水稻种植试点,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此外,这些年来,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蔬菜花卉种植规模盲目扩大,产品滞销导致农民收益滑坡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改变这种状况,沙堤村村组干部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农村经济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种菜种花在短期还有经济利益,但未来一定要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这里靠近滇池,紧挨着古滇名城旅游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有先天优势。”郑坤明向村民细致描绘了村里的未来发展前景:通过种植生态水稻、谷花鱼养殖,能展示高原特色渔业文化和传统渔耕文化,接下来可以开展生态农业摄影、农产品展销、生态鱼虾和泥鳅捞捕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从而达到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

  在村干部的解释和动员下,部分村民被说动。2018年3月9日的这一天,至今让村里人记忆犹新:村民纷纷拆除自家田里的花卉、蔬菜大棚,亲手拔掉自家的“摇钱树”,通过土地整理,种上了生态水稻。此次生态水稻种植试点面积为60亩,不施农药化肥,采取承包方式交由专业人员管理,栽完秧后投放谷花鱼苗。

“老路”上趟出新意

  今年“插秧节”上,54岁的桂丽妈站在水田里,弯着腰飞快地插下一株株秧苗。去年,她家拿出七分多地来试种水稻,在村里的支持下,卖生态稻谷收入七千多元,这还不含承包费。

  “没想到水稻收入不亚于种菜。”桂丽妈乐观展望,她家还有2亩菜地,如果发展势头一直这么好,明后年计划全部种上水稻,也许以后还可以考虑开办农家乐。

  去年沙堤村村民恢复传统水稻种植、套养谷花鱼的首次尝试,不仅在净化水体、助推乡村旅游上取得了成功,还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

  对于更多村里人来说,种植生态水稻正成为记得住历史、守得住乡愁的载体。

游客带着孩子来体验种水稻 张雁群 摄

  “十多年没有栽秧了,手一点都没生。”37岁的杨春丽和村里的伙伴们今年也加入了插秧志愿队。田埂上,一位大爷正在和栽秧妇女们对调子,时而高亢、时而清丽的歌声回荡在田间,诙谐幽默的调子让大家欢笑不止。

  “我们都不会对调子了,只有老一辈才会。”今年参加栽秧活动,让杨春丽唤起了童年的回忆:栽秧、对调子、上树摘果子、下河捞鱼、田间奔跑嬉戏……

  “第一次带六岁的女儿感受泥土,感受粟米五谷。”在昆明工作的余龙这天也带着孩子来体验种水稻,看到孩子在稻田里手足无措的样子,在朋友圈发文感慨。

  沙提村去年开始举办的插秧节、渔米节活动,正以一种新的文化活动形式逐渐在人们心中扎根。今年的插秧节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及游客前来参加农事体验、观光、摄影,仅一上午的人流量就突破2000多人次,成为“朋友圈”里的网红。今年水稻种植试点在60亩稻田中栽种了红色、黄色、白色和绿色等彩色水稻,将绘就出一幅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滇文化为主题的稻田画。

  “明年计划生态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郑坤明告诉记者,通过发展稻鱼共生的生态农业,给村民提供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带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沙堤村立足滇池治理,通过农业节庆活动,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消费,打开乡村旅游发展市场,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齐头并进,推动沙堤的农村经济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

游客带着孩子来体验种水稻 张雁群 摄

打造“百年渔村”名片

  沙堤村地处滇池南岸,环湖南路穿村而过。全村辖区内共有8个自然村,总人口3865人。为了保护滇池,沙堤村在“四退三还”及退耕还湖政策下,全村从原有耕地面积2964亩,减少为1833亩,人均耕地面积0.48亩。

  耕地面积减少,村民的收入并没有减少。除了在现有土地上种植,经过多方努力,沙提村与昆明盛达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当地用工的形式,参与滇池治理。9月份的开湖季,公司免费为村民提供渔船和办理捕捞证,在晋宁“开渔节”期间出售自己捕捞的鱼虾。平时,村里150名村民是公司员工,用30条作业船轮流在滇池边巡逻、取缔违禁渔具、打捞垃圾等,曾经的“渔民”变为保护滇池的“卫士”,在保护滇池的同时,促进了村民的增收。

  “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是1.4万元,以后发展乡村旅游了,收入还要再提高。”郑坤明表示,沙提村这个“百年渔村”,不仅承载了世代相传的滇池情结,更是积淀了深厚的渔耕文化内涵。

  沙提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的整治,通过路面翻新、卫生整治等措施,也让整个村子焕然一新,真正体现了滇池畔渔耕农村的新风貌。

  走进村里的文化广场,四周墙壁上一幅幅滇池打渔的大幅彩色画引人注目,旁边则是对沙提村渔耕文化的村史介绍。村里,路面整洁干净、小河边杨柳依依,微风徐来,清新怡人。曾经的乡村土路全部改为水泥路,曾经浑浊凌乱的小河沟经过疏通整理变得清澈许多。村里,幼儿园、客堂、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

  “下一步,这些楼房要全部改造成传统民居,开展特色农家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郑坤明指着稻田边一排楼房说,现在村里已经做了全面的规划,推动特色乡村旅游,通过恢复原先的传统水稻种植,一步步打造“百年渔村”,再现滇池南岸“三春杨柳、四围香稻”的鱼米之乡景观。

  生态好了,村里美了,人气旺了,产业强了,农民富了,村民就能看到未来更长远的发展前景。沙提村的大胆创新尝试,为更多滇池沿岸的乡村,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