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旱情对云南省春耕生产造成影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07:19:3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旱情对我省春耕生产造成影响 作物受灾面积211.46万亩,成灾43.56万亩

  云南目前处于季节性干旱期,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迅速,旱情可能持续发展,势必给春耕生产带来较大影响。截至5月6日,全省农作物干旱受灾面积211.46万亩,成灾43.56万亩,绝收2.17万亩。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3月至5月,我省大部地区气温正常至略高,降水量滇东边缘略多,其余地区正常至略少,春末夏初干旱较常年偏重,“高温多光少雨”气候特征明显,农业气象条件为中等偏差。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我省4月份高温少雨,农业干旱持续发展,对处于成熟至收获期的冬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一定不利影响,但“高温多光”的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成熟及收晒。与往年比较,今年冬小麦生产气象条件差于去年、接近5年平均状况。油菜主产区气温偏高,热量条件利于油菜产量形成,但降水偏少,油菜单产可能受春旱影响,今年油菜生产气象条件略差于去年,但好于近5年平均状况。冬玉米正处于乳熟期、蜡熟期、成熟期至收获期等不同生育阶段,气温偏高导致虫口密度加大,特别是草地贪夜蛾的入侵危害,导致局部地区冬玉米虫害加重,势必影响产量。

  目前,烤烟处于移栽期,水稻处于育秧和移栽的关键时期,若春旱持续发展,土壤失墒,对春播作物播种移栽极为不利,导致作物不能及时播种移栽,形成晚播晚发,由于有效积温相对减少,生长发育后延,将直接影响作物生长量和经济产量。

  经济作物也不同程度受到干旱影响,如鲁甸樱桃、开远蜜桃、泸西高原梨等局部地区果树受暖冬影响花芽分化,出现开花不整齐、花量少、发芽抽枝不整齐,坐果率低等情况。特别是3月初和4月初,鲁甸、镇雄、石林、个旧、石屏等局部地区遭受低温冻害,造成苹果、梨、桃等果树落花落果,预计产量较上年减少20%左右。部分地区茶园春茶鲜叶采摘量较上年偏少,采摘期较上年偏短。

  据直连直报系统各州(市)上报数据显示,畜牧生产暂未受到影响,牲畜饮水暂时供应充足,饮水安全暂时有保障。

  省农业农村厅建议,针对目前干旱情况,全省各地要合理调整种植结构,以“水”为源头,算好“水”账,以“水”布局。对于水田来说,本着“有水种稻、无水改旱”的原则,选择最佳节令调整种植结构,确因旱情持续发展需要改种的,要及时改种玉米、薯类、大豆、杂粮等旱地作物。推广节水抗旱技术,加强旱情监测,提前检修灌溉设施。积极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旱育秧及工厂化育秧,优先保证育秧用水及秧苗培育。在有水源条件的田块,采取一切措施集中有限水源浇水保苗,推广喷灌、滴灌、垄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做到能浇尽浇、能保尽保,减轻干旱损失。喷施抗旱保水剂,降温增湿,为作物叶片提供必需的水分及养分。推广传统农艺抗旱保墒,及时采取耙耱、镇压、盖膜、免耕等措施,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改善土壤墒情,努力创造墒情条件适时播种。(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