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扫黑除恶”有利于净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09:34:58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扫黑除恶”有利于净化营商环境

  目前,“扫黑除恶”行动在各地扎实有效展开。随着该项行动逐步深入,各地社会环境得以净化,特别是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有利于建立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提振经营投资者的信心。

  一是铲除“行霸”,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随着经济持续发展,某些地方黑恶势力由寻衅滋事向寻求经济利益转向,以公司的形式依托经济实体存在,企图通过“转型”或漂白,使组织形式合法化,组织头目幕后化,隐蔽性越来越强。其中,有些黑恶势力长期垄断某些地方的某些行业,如交通运输、采矿等,通过设立行业壁垒,独霸行业话语权和定价权,以暴力禁止其他企业进入,严重影响了市场公平竞争,导致一些行业畸变和发展滞后,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对这些“行霸”予以打击铲除,自然会受到行业从业者热烈欢迎,有利于行业正常竞争和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打击“恶棍”,有利于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多年来,在某些地方的一些市场上,为争夺业务追逐、拦截、恐吓当事人,强买强卖现象屡禁不止。在工程建设招投标过程中,招投标方恶意串标或投标人相互勾结围标频频爆发;以暴力强行介入酒店、娱乐场所酒水食品等供应的也不鲜见。近年来,“套路贷”、房产诈骗采用贴身跟随、逗留债务人住所、短期非法拘禁等手段逼债讨债,谋财害命,影响极其恶劣,严重影响了企业商户的正常经营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近年来相关地方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坚决打击“恶棍”,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净化营商环境。

  三是“混混”被驱散,开始向劳动者回归。跟随黑恶势力的社会闲散人员被称为“混混”或者“马仔”,他们不仅混吃混喝,还参与开发商征地拆迁,以“摆队形”“站场子”等形式,威胁恐吓征地拆迁对象,或者以管理费、卫生费等名头向经营业主强行摊派或收取费用,有的在广场、商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散发张贴追讨债务、私人调查等广告传单。他们行走在犯罪边缘,打法律擦边球,虽然构不成严重的威胁,但为小业主所深恶痛绝。“扫黑除恶”行动开展以来,随着一批黑恶势力被打击,树倒猢狲散,这些“混混”们改邪归正,开始向劳动者回归,这种变化十分可喜。不过,由于长期好逸恶劳,他们缺乏劳动技能,各地应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帮助他们实现正常就业。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营商环境质量亟需改善提高,期待“扫黑除恶”行动继续深入,打好“安全、有序、公正”的营商环境底色,必将有利于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作者 拓兆兵)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