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给外卖餐盒上“保险” 丽江首次启用“食安封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8:27: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研讨会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5月14日,由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美团外卖平台联合主办的新餐饮城市研讨会在丽江举行。会上宣布,丽江将启用外卖“食安封签”,以保障餐品出餐后的食品安全。据悉,此举旨在通过多措并举推动食品安全“政企共治”,让消费者在丽江玩得开心,吃得更放心。

研讨会 供图

  研讨会上,丽江市古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联艳表示,丽江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旅游餐饮服务一旦出问题,社会影响面广,容易引起连锁反应,必须高度重视。而外卖已成为商家重要的线上渠道,目前丽江市场已成为云南省外卖订单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如果在配送的过程中,卫生条件不合格,极易对食物造成二次污染。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也容易诱发食品安全风险。

  为了保障餐品出餐后的食品安全,美团外卖将在丽江市场先期投放20万的“食安封签”,保证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此外,美团也将在丽江市全面提升消毒设备及操作流程,从以前单纯的酒精消毒升级到品质更优的消毒设备,保障配送餐品质量。

丽江首次启用“食安封签” 供图

  “实施送餐封签项目,给餐盒‘上保险’,杜绝配送过程食品污染,确保了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此举可以充分整合政府监管和网络平台开办者管理的食品安全保障力量。”李联艳表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涉及入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资质、从原料采购到加工制作的各过程控制,及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登记、相关信息进行公示、食品配送、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的抽查和监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的建立执行等。未来希望通过以网治网,线上线下联动,以探索 “共建、共享、共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行业质量水平提升的管理模式的需要。

  “‘食安封签’能降低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可以解决食品调包、餐漏等问题,这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配送环节的痛点。我们也愿意在后期餐品中加大封签的投入。”丽江一家餐饮连锁店商户表示,在此之前,该公司为避免配送环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加入了包装贴。采用“食安封签”后相信可以大大降低食品安全风险,让商户安心经营。

  此外,在相关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及支持下,双方还将共同建立消费者保障维权绿色通道,快速解决消费纠纷;共同推进餐饮商户证照合规,备案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